【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4. 下列哪一種班級經營模式建議師使用增強原則和程序,以教導學生的學習活動?
(A) 行為塑造型
(B) 溝通互動型
(C) 果斷紀律型
(D) 合理邏輯型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2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10)

1.  正增強:針對好的行為給予奬賞或鼓勵,以增加此行為發生的頻率或強度,但是增強物的使用有一些值得注意的原則。除了單獨增強好行為外,還有「區別性增強」的策略可以使用。

(1)   增強物使用原則:增強物是孩子平時不易獲得的,只有表現好的時候才能得到,否則可能會無效。選擇易獲得的正向增強物,像做完什麼事去公園玩,而不是去某遊樂園。選擇和使用自然的增強物,例如說出“喝”就給飲料而不是給餅乾,才是實用和生活化的作法,而且孩子自然而然就有動機。選擇適合年齡的增強物,這是長遠的打算,不僅孩子層次提昇,也能培養適當休閒娛樂,例如9歲的孩子,聽音樂、看圖畫書、和朋友玩是比較適當的。

(2)   區別性增強原則:透過增強某種或部份行為,而問題行為不能獲得增強的方式,讓孩子感受到落差,而減少問題行為,並進而表現良好行為。

3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1/10)

2.  負增強:移除某些孩子厭惡的刺激,期望的行為便會增加。例如孩子不喜歡的同學不在身邊,表現比較就好,可以暫時先換座位;孩子不喜歡手部操作,除此之外都可配合,可以暫時先移除這項活動。

     負增強在使用上要小心,移除厭惡刺激只是暫時的方法,通常不適合單獨使用,否則容易被孩子操控。

4F
Chu Cheng Hsi 小五下 (2013/05/22)
C果斷紀律不是也有嗎??

44. 下列哪一種班級經營模式建議師使用增強原則和程序,以教導學生的學習活動?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