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個人財產雖因公益而受特別限制,下列何者不須予以補償?  
(A)徵收土地上面拆除之房屋
(B)罹患炭疽症馬匹之撲殺
(C)私人土地被劃設為公共設施保留地
(D)罹患口蹄疫豬隻之撲殺


答案:B,C,D
難度: 非常困難
最佳解!
Lu Tom 國一上 (2014/01/06)
B跟D的選項是為了公共利益,避免傳染病的擴散,而進行撲殺,對人民的財產造成重大的損失,故需要補償。C.....看完整詳解
24F
Nan Jing Huan 國三下 (2015/05/12)
釋字336 只提到特別犧牲理論而己,並未說到「須」予以補償喔!!因為本題寫的是「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
25F
李承育 國一上 (2016/04/29)

題目是說"不須予以補償"

BD選項是衡平補償原則,為什麼要選?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40I
依本條例規定,由動物防疫人員施行生體檢查、預防注射、投與疫苗、藥 浴或投藥而致死或流產,或撲殺之動物及銷燬之物品,除其所有人或管理 人違反第十二條第一項之規定或未依動物防疫人員之指導者不予補償外, 該管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組織評價委員會,評定其價格,並依下 列基準發給 "補償費"

所以到底BD要不要補償?要補償答案應該不能選,不用補償才可以選

26F
許宏竹 國一下 (2017/05/20)

【考試院103 考臺訴決字第 101 號】
...經決議系爭試題原公布答案(C)更正為答(B)或(D)者均n給分,據以辦理公告及評閱。訴願人不服未獲錄取,提起訴願,質疑系爭試題更正公布之答案有誤,主張原公布答案(C)為正確答案,請求查明,撤銷原處分並補行錄取等語。
...選項(B)、(D),依現行動物傳染病防制條例 第 40 條規定既已明定原則上應予補償,而原命題委員援引若干學n者見解推導出之「法理」作為否定其屬於應給予補償事項之依據,與系爭試題題幹文義標明「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並不相合綜上所述,考選部試題疑義會議之處理結果將系爭試題原公布答案(C)更正為答(B)或(D)者均給分,考選部並據以作成訴願人不予錄取之處分,有違一般有效評價原則,實有再加審酌之必要,爰將原處分予以撤銷,由考選部於收受本決定書之次日起 2 個月內另為適法之處分。

這題答案很有爭議,爭議到考選部處分被撤銷,大家就別糾結了。

39 依司法院大法官解釋,個人財產雖因公益而受特別限制,下列何者不須予以補償?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