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6. 當一位視覺藝術教師告訴學生:「同一文化圈的觀者對於一個影像會具有一些共同的解讀角度」時,最接近下列哪一種理論 的概念?
(A)次點(punctum)
(B)論述(discourse)
(C)知面(studium)
(D)直覺(intuition)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Chia-hsun Lee 國三下 (2010/06/16)
羅蘭.巴特在他《明室》攝影札記中,將影像的吸引元素分為知面(Studium)與刺點(Punctum)。「知面」是從文化的層面發展出來的,也可以說是在同一社會背景下大.....看完整詳解
2F
Dora Chou 高二下 (2014/02/28)
羅蘭.巴特在《明室》一書中,將照片的吸引力分為知面(Studium)與刺點(Punctum)。根據作者的描述,知面使觀看者能以文化層面了解被攝物,引起一般興趣,此外,知面應該還具有某種教育的功能,可以讓觀眾知道攝影者當初如何”看”或拍這張照片(觀念攝影.影像的視覺心理剖析,蔣載榮)。照片本身的內在與意涵超越我們所看到的表象,這就是知面。 

刺點,羅蘭.巴特認為它是刺痛觀眾的微小細節,像是針刺的小洞;從景象中,彷彿箭一般飛來,射中了我。依觀者人生閱歷、慾望的不同,所吸引、刺痛你的程度會有所不同。”刺點”和”知面”之間並無一定的關連,它們通常是並存的。

6. 當一位視覺藝術教師告訴學生:「同一文化圈的觀者對於一個影像會具有一些共同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