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高考◆諮商的心理學基礎(原人類行為與發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 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被認為有性別偏見,根據學者Gilligan的觀點,女性因為較為強調社會關係,因此較容易發展出關懷的道德(morality of care),這容易讓女孩被歸為Kohlberg所述之那個階段?
(A) 尋求認可取向(good boy or good girl orientation)
(B) 維持社會秩序階段(social-order maintaining morality)
(C) 個人價值取向(morality of individual principles of conscience)
(D) 避罰服從取向(punishment-and-obedience orientation)


答案:A
難度: 簡單
2F
白鷺 小三下 (2017/01/14)

題目關鍵字「社會關係」即人際關係,

尋求認可」以人際關係和諧為導向


3F
用可樂改變世界 大一上 (2018/06/21)

道德成規期(習俗道德期)

→尋求認可取向(好孩子取向、人際關係和諧導向) (A)

→遵守法規取向(法律與法治取向)/ (順從權威導向) (B)

※女性在道德判斷上,因社會關係考量,故停留在尋求認可取向多於服從權威的遵守法規取向。

4F
蔡仲庭 高三下 (2018/12/25)


前習俗水準編輯

前習俗水準的道德推理對於兒童非常普通,有時成人也會表現出這種水準的道德推理。前習俗水準的道德推理,是根據行為的直接後果來進行推理。前習俗水準包括道德發展的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都純粹只是關心自己,表現出利己主義傾向。

在第一階段,個體關注行為的直接後果與自身的利害關係。例如,如果一個人由於某個行為而受到了懲罰,此負增強使這個行為被認為是道德上錯誤的。一個行為所受的懲罰有多嚴重,就說明這個行為有多「壞」。[12]此外,個體並不注意其他人的觀點與自己的觀點有何不同。這個階段也可以稱為權威主義階段。

在第二階段,個體持「對我有何益處」的立場,將正確的行為定義為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第二階...


查看完整內容

40 Kohlberg的道德發展理論被認為有性別偏見,根據學者Gilligan的..-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