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美術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對於各書法家的留世書體特色,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顏真卿-雄健渾厚
(B)歐陽詢-險勁挺拔
(C)懷素-恣意放縱
(D)鄧石如-被稱為楷書第一


答案:D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好不容易 大二下 (2012/04/24)
唐朝 歐陽詢(歐體) :其楷書法度嚴謹,...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林玉婷 國二上 (2012/05/12)

鄧石如(1745~1805年)初名為瑛,字石如,後更字頑伯,又號完白山人等,安徽懷寧人,由於家裡貧困,為學習書法更是下盡苦功,對於篆刻亦極力鑽研,而在當時頗有名氣。在清代中期「南北書論」、「南帖北碑」的理論崛起,為碑派奠立雄厚基礎,可是在當時也僅是探討的階段而已,真正的實踐應是鄧石如。一般學書法,皆主張先從楷書開始,不過鄧石如卻認為由篆隸入手後,再學各體,是採字體演變的方式來研習,對於真草隸篆亦能創造自己的風格。

在鄧石如的書體類別中,最有成就的是篆書,尤其小篆評價極高,這可能與擅長刻印有關,其篆刻的風格對漢代印章的刀法與佈局除獨具神韻外,亦能自成一家,被後人稱為「鄧派」或「皖派」的開創者。

相關資料索引

對於各書法家的留世書體特色,下列敘述何者有誤? (A)顏真卿-雄健渾厚 (B..-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