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專技◆社會工作研究方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下列何者不是解釋主義取向(interpretivism)的質化研究所根基的哲學觀點或理論?
(A) 現象學
(B)符號互動論
(C)邏輯實證論
(D)詮釋學


答案:C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s303214 國一上 (2014/06/24)
邏輯實證論:任何不可驗證的陳述都.....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4F
(2019/07/07)

邏輯實證論  是量化

5F
23.evia 幼兒園下 (2019/07/22)

符號互動論與詮釋學派(hermeneutics)相當論點有些相似,符號互動論是將符號作為其理念的核心概念,符號則包括了語言、文字、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等,而符號互動論的中心思想的主張為「人們之間的互動是經由經驗的累積,透過一系列的語言和其他的符號系統的使用,將彼此之間的距離拉近,並且從中得到共同的理解。」而符號互動論其實主要是由在互動中的個人所產生,並非其個人的內在的人格,也不是這整個的社會結構,符號互動論它所在傳達講述的重點是在於人與人之間互相互動的過程與在互動時的性質,因此我們現今所處的社會是由一群又一群在互動中的個人所組合而成的,但是又因為個人會向他人不斷的互動、修改和調整,所以也造就了我們的社會也經由在這一連串的互動不斷的變遷、成長。

在符號互動論中,最常討論的理論為自我概念理論,其概念為「我是社會的產物,人們對於我的看法即是他人對於我的看法」。

6F
花擋住了 大一下 (2022/05/16)

符號互動論     (符號則包括了語言、文字、臉部表情、肢體動作等)


主張:「人的互動是經驗的累積,透過一系列符號系統的使用,將彼此之間的距離拉近,並且從中得到共同的理解。」


特別強調人類在符號層次(包括語言及其他符號姿勢)的互動過程,認為語言在人類心智、自我及社會的形成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並主張人類只有透過個人與社會間的符號互動才能成為完全的個人。

下列何者不是解釋主義取向(interpretivism)的質化研究所根基的哲學觀..-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