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法規與制度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目前政策中那一項比較接近家長學校選擇權的理念?
(A)基本學力測驗;
(B)學區制;
(C)教育券;
(D)教育優先區。


答案:C
難度: 簡單
1F
TT 高二下 (2014/06/10)
「教育選擇」的觀念在我國的教育改革實務上正被倡議採行。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民85,頁16)在其〔教育改革總諮議報告書〕中便建議父母在考慮兒童最佳利益的情形下,選擇適合其子女的教育型態的權利應予保障。教育部(民84,頁26)在其〔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教育遠景〕中,也指出「教育券」(educational voucher)的構想,擬透過教育券的實施,可以使有特殊需要的學生,如山地、偏遠、身心障礙、家境清寒者,持券進入適合他自己就讀的學校或機構就讀就養,該學校或機構就可持教育券向政府兌換經費,以充實設備,大量實施後,會帶動機關或學校間的競爭。
2F
TT 高二下 (2014/06/10)

學區有兩種涵義,第一種是指盛行於英、美兩國的地方教育行政區域,即地方學區;第二種是指國民教育或義務教育階段招收學齡兒童的居住範圍,即所謂的入學學區。在美國,一個地方學區通常包括一個教育決策單位,一個教育行政單位,以及若干所公立學校。教育決策單位大部份是指由地區居民選舉產生代表所組成的學區教育委員會(school board)。中小學由學區教育委員會任命的學校校長負責,執行學區教育委員會的決策。在我們入學學區制度之實施,最主要的目的在保障國民教育或義務教育階段學齡兒童能就近入學,其次是作為政設置學校或核淮私人設置學校的依據。但是部份家長為給子女良好的學習環境,把子女送到其他學區學校就讀,形成越區就讀的現象。


目前政策中那一項比較接近家長學校選擇權的理念?(A)基本學力測驗;(B)學區制..-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