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營事業◆企業管理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老師認為班上某些學生為「資優生」,即使他們並非真是資優,但由於老師的認知及其鼓勵之行動,最終這些學生也自然成為資優生。此強調以對下屬之欣賞與嘉許來啟發其上進心者,稱為?
(A)鯰魚效應(Catfilsh Effect)
(B)比馬龍效應(Pygmalion)
(C)蝴蝶效應(The Butterfly Effect)
(D)玻璃天花板效應(Glass Ceiling Effect)。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李昭蓉 高三上 (2014/06/27)
鲶魚效應是指新加入的競爭者參與可以激勵整個團隊的士氣,此方法用於現代人力資源管理,用以喚醒員工的危機意識從而促使他們改進自己的工作比馬龍效應是指人(通常是指孩童或學生)在被付予更高期望以後,他們會表現的更好的一種現象。蝴蝶效應指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蕭宏德 博一上 (2014/12/08)

比馬龍效應,就是期望的應驗;當我們對自己有所期望時,這個期望總有一天會實現,也就是所謂的「自我應驗預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當老師對學生有所期望時,這個期望總有一天也會實現,這就是所謂的「教師期望」(Teacher Expectations),也就是「教室中的比馬龍效應」。

 

在1966年美國一個有關教育心理的「比馬龍效應」實驗中,研究人員在一批小學生當中,先測試他們個別的智商,再隨機抽出20%為實驗組,然後對教師聲稱這批實驗組學生是「資優兒童」。大約一年後,研究人員再為這些實驗組學生測試智商,發現平均增長率明顯高於其他學生。

 

    為甚麼本來僅是平均資質的學生,被點名為資優兒童後,智商發展會突飛猛進呢?原來由於教師們對被欽點為「資優兒童」的學生特別照顧,令這批實驗組學生,能夠從老師的特別關懷、重視、鼓勵,以及愛護中,增強了自尊和自信,刺激了學習動機,加快了成長速度。

3F
業精於勤,事立於豫 研一下 (2017/04/17)

比馬龍效應 = 教師期望原...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Erin Wun 大三下 (2021/09/30)
(A)鯰魚效應
透過引入強者,激發弱者變強的一種效應。

(B)比馬龍效應
假若老師認定某些學生為資優學生,即使他們並非真正的資優,但是經過老師的提點和鼓勵,最終亦會自自然然地成為資優學生。

(C)蝴蝶效應
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將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是一種混沌的現象。

(D)玻璃天花板效應
一種性別不平等的現象。這是一種無形的﹑態度的,或組織的偏差所造成的障礙,使得女性因各種人為因素的牽絆,而無法與男性同儕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

28.老師認為班上某些學生為「資優生」,即使他們並非真是資優,但由於老師的認知及..-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