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8、公立中小學運用記功、嘉獎、成绩考評、優良事蹟表揚, 以及申誡、記過及訓斥等方式來誘導學生行為,屬於何種權力的 運用?
(A)強制型權力
(B)利酬型權力
(C)規範型權力
(D) 成就型權力。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1F
Yen Ju Cheng 高二下 (2014/07/17)

教育活動本身是一種權力的運作,艾齊尼(Amitai Etzioni)以權力的強制性程度來分類,計有規範型(normative)、利酬型(remunerative)和強制型(coercive)權力;這三種類型的權力都可能用在教育上。

規範型權力是以德服人,學生是心悅誠服的學習,當然先決條件是教師要有道德權威,且把教學活動設計的活潑有趣來吸引學生。

利酬型權力是以利誘的方式來吸引學生,如給獎品或用以後聯考成功為誘因,當然其最後目的仍是希望能引出學生的興趣;

強制型權力,也就是以體罰來使學生就範。

以上三種權力類型都可能為教師所使用,當然應以規範型權力的使用為上。而是否必須用到體罰,事實上教師本身也必須負相當的責任,也就是教師應改善其教學以吸引學生,而不是用強制的手段。當然由於大班教學等因素,使得教師無法完全配合個別學生的需求,以致訴諸於強制手段來維持紀律,以利團體學習。

參考資料
2F
Yuan 大四下 (2021/07/06)

強制型組織

運用生理壓力做為控制工具,控制部屬組織

威脅、禁閉、鞭笞

功利型組織

物質資源誘惑

營利性組織:銀行、公會、農會

規範型組織

名譽地位等象徵性工具獎懲做為控制工具

宗教團體、政黨

28、公立中小學運用記功、嘉獎、成绩考評、優良事蹟表揚, 以及申誡、記過及訓斥等..-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