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所謂<舉一反三>或<觸類旁通>乃相當於心理學上所謂的
(A)投射作用
(B)同化作用
(C)水平遷移
(D)垂直遷移.


答案:C
難度: 簡單
8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0/05/29)
原本答案為B,修改為C
9F
馬自達 小六上 (2010/10/06)

依遷移的方向分為水平遷移(lateral transfer)和垂直遷移(vertical transfer)

所謂水平遷移是指難易程度相同或同一階層主題的兩學習間之相互影響,例如一般所言之「舉一反三」和「觸類旁通」,即是水平遷移的現象;

垂直遷移則是難易程度不同或不同階層的兩學習間之相互影響,依難易度和階層的不同又可分為由上而下的高階遷移(high road transfer),和由下而上的低階遷移(low road transfer)。高階遷移需要從舊知識中抽象出普遍的原則,應用在新情境和新知識的學習中,例如將玩牌時所使用的詐術應用到軍事情境中;而低階遷移的發生傾向於自動化的過程,例如學習者在學校習得讀寫算的能力後,輕易地將這些能力遷移到生活中報紙的閱讀、書信的撰寫和金錢的計算上。

10F
S級教師-高職老師! 高三下 (2016/12/31)

Piaget認知發展的理論:認知結構基模

同化與調適的平衡

皮亞傑認為「適應」就是個體的認知結構或基模因環境限制而主動改變的心理歷程,包含了兩種彼此互補的心理歷程:一是個體將自身的認知結構摻合到環境的因素當中,並且將這些環境的因素轉化成自身的一部份,例如,擁有狗的認知結構,即使看見不同顏色的狗,亦知道是為狗,皮亞傑稱之為:「同化」(assimilation)。另一種是環境本身發生變化,個體必須改變自身的結構以適應這種變化,例如狗與貓的不同,需改變原有之認知結構,皮亞傑稱之為:「調適」(accommodation)。

換句話說,所謂的「同化」就是指自己的不變應付改變了的環境(以不變應萬變),而「調適」則是個體以改變自己應付改變的環境(以變應萬變)。而「適應」便是在「同化」與「調適」這兩種心理歷程的波動中,求得平衡(equilibration)的結果。而智力的發展,即可視為個體心理狀態上,一次次地失衡之後又達到平衡狀態的連續結果。

所謂或乃相當於心理學上所謂的(A)投射作用(B)同化作用(C)水平遷移(D)垂直..-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