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心理障礙職能治療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李小弟自信心較低,常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平日在活動中常告訴治療師,其他病友瞧不起他,在嘲笑他。此為何種防衛機轉?
(A)投射作用(projection)
(B)合理化作用(rationalization)
(C)潛抑作用(repression)
(D)反向作用(reaction formation)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groove977422 國三下 (2017/01/31)
投射作用projection:個人將自己的錯誤、缺點,不希望有的特質或不為社會認可.....看完整詳解
2F
一起努力 國三下 (2018/07/30)

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或找藉口是個體對於某些不願接受之矛盾信仰、言論、想法、行為,以動機等,賦予合乎情理的解釋,以及勉強能被接受之理由,以掩飾的方式重新詮釋,藉由自欺的行為自圓其說,使其能說服自己或被他人接受,以獲得自慰。

合理化作用賦予行為一個合乎邏輯,合乎理性,符合社會要求或至少可被接受的動機。因此以掩飾原本的衝動或有助於緩和所受的打擊,即以「好理由」取代「真理由」,導致實際的原因換成另一說法,目的是讓人感到安全、合理。例如一個嫁給嗜賭丈夫的妻子,將丈夫的行加以合理化作用,解釋為「先生希望讓家庭經濟變得更富裕,因此努力在短時間內賺大錢。」

當個人行為無法符合社會規範,或是遭遇挫折無法獲得追...


查看完整內容

12李小弟自信心較低,常覺得自己做不好事情。平日在活動中常告訴治療師,其他病友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