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財政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4 依據李嘉圖等值定理(Ricardian equivalence theory),伴隨減稅發行的公債會使個人消費:
(A)增加
(B)減少
(C)不受影響
(D)增加或減少視利率之高低而定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小P 幼兒園下 (2017/04/09)
李嘉圖等值定理: 政府課稅或發行公債來籌...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C 高三下 (2018/01/05)

李嘉圖等價定理認為,徵稅和政府借款在邏輯上是相同的。這一原理可以通過下面的例子來加以說明。假定人口不隨時間而變化,政府決定對每個人減少現行稅收(一次性總付稅)100元,由此造成的財政收入的減少,通過向每個人發行100元政府債券的形式來彌補(再假定債券期限為一年,年利息率為5%),以保證政府支出規模不會發生變化。減稅後的第二年,為償付國債本息,政府必須向每個人增課105元的稅收。

面對稅負在時間上的調整,納稅人可以用增加儲蓄的方式來應付下一期增加的稅收。實際上,完全可以將政府因減稅而發行的100元的債券加上5%的利息,作為應付政府為償付國債本息而增課稅收105元的支出。這樣,納稅人原有的消費方式並不會發生變化。


資料來源:http://wiki.mbalib.com/zh-tw/%E6%9D%8E%E5%98%89%E5%9B%BE%E7%AD%89%E4%BB%B7%E5%AE%9A%E7%90%86

3F
shark會上榜 小一下 (2024/02/01)


65bb0de32d11c.jpg

24 依據李嘉圖等值定理(Ricardian equivalence theor..-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