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犯罪偵查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6 住宅竊盜犯喜歡利用傍晚時間,自防火巷觀察 2 樓住戶「應開燈而未開燈」的特徵,進而研判無人 在家後,再沿鐵窗攀爬至 2 樓進入行竊,此種犯罪行為,最符合下列何種概念?
(A)作案手法(Modus Operandi)
(B)簽名特徵(Signature)
(C)犯罪儀式(Criminal Ritual)
(D)異常行為(Unusual Act)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1F
K 小一上 (2020/03/26)

(A)作案手法:有意義的、會變的、提高成功率的行為

2F
姚俊廷(106警特上榜 小一下 (2023/05/15)

1. 犯罪手法
(modus operandi, MO):

       指犯罪者犯案所使用的方法和完成犯罪所必要的手段,且可能會隨著犯罪者的經驗、學習或知識等而有所變化。所以,作案手法可說是動態並具有可塑性,且犯罪手法的變動通常是在歷經重大轉折後出現,如因指紋跡證被抓,讓犯罪者開始固定戴手套作案,或因入獄後同舍房受刑人教導更快速的侵入工具後而變動。

       性侵害案件中,侵入住宅的方式,可能會隨著現場狀況而有所變動,因為要進入現場,必定要突破門鎖等障礙。竊盜案件,確定當事人不在家與侵入住宅等均為必要手段,故皆屬於犯罪手法。

2.簽名特徵(signature):

       指的是完成犯罪過程中,多餘且非必要的行為或活動,卻可以...
查看完整內容

26 住宅竊盜犯喜歡利用傍晚時間,自防火巷觀察 2 樓住戶「應開燈而未開燈」的特..-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