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39 王先生看見上司嚴肅的表情時就會勾起童年父親嚴厲責罰的回憶,不由自主產生憤怒的情緒與對立的行為, 此現象是精神分析理論的何種主張?
(A)移情作用
(B)自由聯想
(C)角色混淆
(D)延宕滿足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非常簡單
1F
Lee Mei 高三下 (2015/04/03)
自由聯想是心理分析治療的主要技術。在心理分析的治療中,治療者鼓勵病人以完全自由的方式說出他在夢中,白日夢裡,或在心理治療的自由幻想中,所 能觸及到的任何想法、意念或記憶,不論這些想法或意念是合理的或不合理的,快樂的或痛苦的,道德的或不道德的。這種公開地口語表達以及完全的真實,便成了 心理分析的基本法則。   治療者可以藉由病人的自由聯想,分辨控制這些自由聯想中非出自個人意志的動機和願望。換句話說,幫助治療者發現病人潛意識裡被壓抑的經驗事件。病人也 許會問這些想法和他的病情有何關聯,治療者並不需要急著回答這個問題,而只需要記錄病人所說的自由聯想內容,並靜待整個聯想內容圖像的浮現。
2F
楊小茜 高二上 (2015/05/23)

移情, 就像外科醫生做手術得剖開病人的身體一樣,心理醫生替患者進行精神治療,必須追溯患者潛意識深處的隱秘癥結,而這種特殊的治療情境極易引起病人產生異常情 感,把自己的感情需要轉移到心理醫生身上。“負向移情”表現為病人憎恨、謾駡醫生;“正向移情”則是病人愛上醫生。如果醫生接受了病人對自己的愛,就構成 了醫生的“反移情”。 移情作用最初由弗洛依德提出,是心理分析治療的其中一個重要概念。心理分析治療師相信他們保持中立和越少對事主作出個人化的回應,事主對治療師所投放的情感就會單單來自事主本身對其他重要人物 (如父母或照顧者等) 的過去經驗而連結成。治療師就能從事主所投射出來的情感對事主的潛意識作出分析,這些被長期壓抑的情感和未處理的處境是心理分析治療的重要工具。

相反地,假如治療師被事主的某些行為或言語而牽扯到自身的情感,無論是單單因為事主本身或者是治療師本身的過去經驗,這個過程都被稱為「反移情」。

3F
皮諾丘 112&1 高一下 (2023/07/13)

類題
43.諮商心理師讓個案盡情說出自己的想法、感覺、痛苦經驗和隱藏在內心中的感情、慾望等,這是採用下列那一項心理分析的技術?
(A) 移情分析
(B) 抗拒分析
(C) 解釋
(D) 自由聯想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98年 - 98 初等考試_教育行政:教育學大意#774


答案:D
難度:適中

40.王小姐到某心理機構想接受個別諮商,碰巧其中一位心理諮商師是過去的高中同學,王小姐希望能與她進行晤談。請問這種情形會涉及下列那一項諮商倫理的議題?
(A) 保密
(B) 知後同意
(C) 當事人福祉
(D) 雙重關係
初等/五等/佐級◆教育學大意-99年 - 99 地方政府特種考試_五等_教育行政:教育學大意#2754


答案:D
難度:非常簡單

43.諮商師潛意識地將個案視為自己過去的女朋友,他會...


查看完整內容

39 王先生看見上司嚴肅的表情時就會勾起童年父親嚴厲責罰的回憶,不由自主產生憤怒..-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