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憲法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8.下列何者無法主張基本權?
(A) 大學生
(B)私人公司
(C)經濟部
(D)國立大學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堅定~高考上榜 高一上 (2014/07/03)
基本權之主體: (一)自然人:(A)大學生 (二)法人: 1.私法人=>(B)私人公司 2.公法人:原則上不得作為基本權的主體(行使公權力時),例外為   (1)公法人基於私人地位而主張私法上之權利時(e.....看完整詳解
20F
Jamie 高三下 (2016/06/26)

下列何者不屬於我國憲法中基本權利之主體? 
(A)
自然人(B)私法人(C)國家(D)胎兒

 101 年 - 101年關務三等#7675答案:C

我國憲法中基本權利之主體為「人民」,即明示憲法對人性尊嚴之保障。

我國人民的自由與權利規範在中華民國憲法第10條到第23條,例如:居住及遷徙之自由、言論自由、秘密通訊之自由、信仰宗教之自由、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參政權等,這是憲法對人民的保障,以用來對抗國家,因此,國家不屬於我國憲法中基本權利之主體。



21F
syuan 大三下 (2021/08/20)
廣播電視/國立大學:侵害學術自由/廣電自由
有學者主張也有受基本權保障
22F
妙麗 高一下 (2022/01/03)

下列何者無法主張基本權?C
(A)
大學生→自然人

(B)私人公司→私法人

(C)經濟部→機關

(D)國立大學

→行政法上認為國立大學立於行政上的地位,行政機關為何不能選?

因國立大學有大學自治、講學自由、學術自由,故可以當基本權之主體。

此為例外,本來是廣義的行政機關,惟實質上還是可以享受基本權之主體

8.下列何者無法主張基本權? (A) 大學生 (B)私人公司 (C)經濟部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