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 下列何者不是質性研究的類型?
(A)個案研究
(B)事後回溯研究
(C)紮根研究
(D)現象學研究


答案:B
難度: 簡單
1F
lalaroffy 高二上 (2015/04/19)

紮根理論最早在1960年代由Barney Glaser和 Anselm Strauss兩位社會學家所發展出來,為一種方法論。 Strauss和 Corbin認為:「紮根理論是思考和研究社會真實存在的一種方式」(Lichtman,2010)。紮根理論的研究出自於研究者發問有關在特定脈絡中的人的問題,紮根理論的研究者為瞭解經驗的模型,而蒐集參與者生活的經驗資料,為了正確詮釋参與者的想法,進行深入訪談以證實或釐清觀念。雖然紮根理論受到被研究者經驗詮釋的影響,但對研究者來說,研究的目的是為了賦予感興趣的議題一種具系統的詮釋,而非找尋客觀的解釋方法(王文科、王智弘,2002)。

  紮根理論是一種具社會批判的研究方法,為一種質性研究,並為社會現象提供一種豐碩而複雜的詮釋基模。所謂「紮根」,即是研究者先對一未知領域感興趣,並經由系統化方式蒐集資料,並以資料為本,將零星的資料歸納、整理、分析、詮釋,而聚焦形成理論(陳昺麟,2001)。

2F
MAGI*殺老師 大二下 (2015/09/16)
事後回溯研究 又稱為 "因果比較研究法" 與"解釋觀察研究"
http://pedia.cloud.edu.tw/Entry/Detail/?title=%E4%BA%8B%E5%BE%8C%E5%9B%9E%E6%BA%AF%E7%A0%94%E7%A9%B6%E6%B3%95&search=%E6%95%99%E8%82%B2參考資料

53下列何者不是質性研究的類型? (A)個案研究(B)事後回溯研究(C)紮根研..-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