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2. 中唐三省制崩壞,憲宗朝開始出現新的權力機構,掌傳宣出納的是:
(A)內侍
(B)中書門下
(C)樞密
(D)翰林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1F
SS-Han Liao 國三上 (2020/06/30)

內侍:內侍省是中國官制中侍奉皇帝生活起居的機構,其成員主要是由宦官所組成。
中書門下:習稱政事堂、都堂、政府、東府,是中國古代的一個官署名,是唐、五代、宋時期宰相及副相處理政事的場所。初設於門下省,唐高宗時徙於中書省,唐玄宗前稱政事堂。開元十一年(723年),改政事堂為中書門下,政事堂印也改為中書門下印,且於其後分列吏、樞機、兵、戶、刑禮五房。五代、宋因之。宋朝初期,中書門下成為最高行政機構,其最高長官行使宰相的職權。
樞密:中唐即設之,本為溝通中外出納帝命的皇帝秘書機構,多以宦者充任,德宗以後以樞密院所屬內使為神策軍護軍中尉與地方監軍等軍事職務後,開始逐漸轉化為軍事管理機構。
翰林:翰林院從唐朝開始設立,初時為供職具有藝能人士的機構,自唐玄宗後,翰林分為兩種,一種是翰林學士,供職於翰林學士院,一種是翰林供奉,供職於翰林院。翰林學士擔當起草詔書的職責,翰林供奉則無甚實權。晚唐以後,翰林學士院演變成了專門起草機密詔制的重要機構,有「天子私人」之稱。在院任職與曾經任職者,稱翰林官,簡稱翰林。

42. 中唐三省制崩壞,憲宗朝開始出現新的權力機構,掌傳宣出納的是: (A)內..-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