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未分類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3. 「梧桐深院鎖清秋」此句用到何種修辭格?
(A) 層遞
(B) 映襯
(C) 類疊
(D) 拈連
(E) 譬喻


答案:D
難度: 適中
1F
gayoula 高三下 (2021/06/26)
拈 連

定義:凡是在語文中,敘述甲、乙兩件事物時,將本來只適用於甲事物的詞語,拿來用在乙事物上,使甲、 乙兩件事物自然地連在一起的一種修辭技巧,叫做拈連,又叫順連,也叫關連、連物。

例句 :

1. 在高原的土地上種下一株株樹秧,也就種下了一個個美好的希望。

2. 一夜東風,枕邊吹散愁多少?數聲啼鳥,夢轉紗窗曉。(曾允元.點絳脣)

3. 聞道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李清照.武陵春)

4.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張先.天仙子)

5. 在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對夫妻能單獨把孩子養大,是整個杜會、整個文明以及大自然的天地把你們養大的。(亮軒.吻痕寫給兩位小朋友)

6.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胡適.秘魔崖月夜)


Ref.
http://web.thu.edu.tw/orca/www/chinese/108/new_page_5.htm

13. 「梧桐深院鎖清秋」此句用到何種修辭格? (A) 層遞 (B) 映襯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