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育哲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2. 台灣近年來很重視「文創」,不同的學者也有不同的看法。某位學者一直念茲在茲,希望不要過度把文 化視為一種工業,使文化喪失其主體性,葬送在資本主義的商業邏輯中,這位學者的反思,最為接近:
(A)芝加哥學派
(B)維也納學派
(C)法蘭克福學派
(D)京都學派。


答案:C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Yu Min Chiu(感 大二上 (2015/07/04)
※各主要學派整理 觀念分析學派 倫敦路線,1960年代學借來稱呼皮特斯(Peters)和赫斯特(Hirst)為首的教育哲學研究社群,重視理性啟蒙。 法蘭克福學派 新馬克思主義,以批判資本主義的觀點看社會。 維也納學派 倡導科學的哲學(邏輯分析學派),揚棄形上學,使用邏輯分析。認為文學藝術缺乏認知意義。 劍橋學派 邏輯實證論:維也納學派經由羅素(Russell)邏輯分析的觀點進一步發展之。 .....看完整詳解
11F
大四上 (2020/04/05)
110公職-教育學大意(C)60.小新上★★★★★...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12F
hedgehog 高一上 (2020/04/22)

加哥學派= 號互動論

制服

13F
二瓜酷溜溜(台北上岸,謝謝 高二上 (2021/04/16)
法蘭克福學派:(法批)
建立批判理論,相較於傳統社會科學將一切量化的方式建立社會經濟等等法律規則,他們更進一部探討歷史的發展與人的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維也納學派:(維實)
受到德國實證主義影響,加上維根斯坦「論邏輯哲學」影響
=拒絕形上學,認為經驗是唯一可靠來源
=只有透過邏輯實證分析的方式,才可以解決最後傳統的哲學問題

京都學派:
「絕對無」,超越的、絕對的主體性或環境,是終極層次。

芝加哥學派:
符號互動論,強調人的因素在社會科學中的因素。
結合社會學、媒體研究與文化人類學來研究工業社會中的文化現象。
符號論重點人物:
  1. 高敷曼劇場理論
  2. 庫里鏡中自我
  3. 米得 自我發展理論

22. 台灣近年來很重視「文創」,不同的學者也有不同的看法。某位學者一直念茲在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