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5. 幾位教育學者、國小教師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組成委員會,討論 學生當前應學習的教育內容,並建議教育部將其納入學校課程。請問 就古德拉(J. I. Goodlad)的五種課程層次而言,前述建議的課程屬 於下列何者?
(A)理想課程
(B)正式課程
(C)知覺課程
(D)運作課程


答案:A
難度: 非常簡單
最佳解!
大一上 (2015/09/08)
  (一)理想(或意識型態)課程(ideal curriculum):由政府、學者、課程委員所設計,是從理想的過程中逐步形成,如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等。(二)正式課程(formal curriculum):學校採用,是國家認可,經學校或教師採用,表現在某些書寫的文件上,如各版本教科書。(三)知覺課程(perceived curriculum):教師依照不同經驗與觀點所體會的,此乃心中的課程(curriculum of mind),不同師生所知覺的課程不一定就是正式認可的教學或.....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yang223300 大二上 (2019/03/21)

轉自陳雨謙

古德拉(Goodlad)和克萊恩(M.F. Klein)認為課程的實施,由理想到實踐現場,需要經過五個課程轉化層次
葛拉松(Glatthorn)
依教學實施程度分成六類
古德拉(Goodlad)在「課程決定層次說」中,將課程決定分成四個層次
1.理念課程(理想課程)
指課程設計者(政府、基金會、利益團體或個人等)根據課程理論或教育理念而設計的課程。例如:多元文化課程、兩性課程、生涯教育課程等。
1.建議課程1.社會層次(中央和地方政府)
2.正式課程
經教育行政機關考慮教育資源及現實需要而進行的課程。EX: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各版本教科書。2.書面課程2.機構層次(學校)
3.知覺課程
教師對課程的詮釋、認知、瞭解、掌握,將作為運作課程的參照。
3.支持課程
3.教學層...
查看完整內容
6F
linliling11 國三下 (2020/08/20)

古德拉(Goodlad,1979)五種課程層次

 

葛拉松(Glatthorn,1987)

1.理念課程:為意識形態課程。國歌

國家

1.建議的課程:學者所構想推薦的課程。

2.正式課程:指由地方政府所核准的課程方案。

例如:科目表、教科書、課程政策。

學校

2.書面的課程:政府公布的課程綱要內容,並依據課程綱要編輯出版的教科書。

3.知覺課程:指在課程實施前,教師對於正式課程的知覺與理解。

老師

3.支持的課程:指受到學校教師所支持的課程內容與方法。

4.運作課程:是指教師在班級教學時實 際執行和發生的課程。

上課

4.傳授的課程:教師所教...


查看完整內容
7F
阿琦 高三下 (2023/04/15)


理想課程(Ideal Curriculum):理想課程是指教育者對於教育目的、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等方面所設計的最理想的課程。它通常是理論上的,可能無法完全實現,但仍是制定正式課程的基礎。
例如:一位數學老師設計了一個理想的數學課程,包括了所有必要的數學概念和技能,並採用了最有效的教學方法和策略。然而,這個理想課程可能在實際教學中無法完全實現。

正式課程(Formal Curriculum):正式課程是指教育制度正式設計和規劃的課程。它由政府、學校等教育機構制定,包括了學科、教學時間、學生評估等方面的內容。
例如:政府通過教育法規定,高中學生必須學習數學、語文、科學等一系列學科,這些就是正式課程的一部分。

直覺課程(Experiential Curric...
查看完整內容

25. 幾位教育學者、國小教師以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組成委員會,討論 學生當前..-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