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課程與教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3. 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學者曾經批評:「文化工業(cultural industry)是一種欺騙大眾的啓蒙」,並因此導致 大眾「半教育」(Halbbildung, half-buildung)的現象。何謂「半教育」?
(A)一半學校教育,一半工廠實習的產學合作模式教育
(B)一半時間透過數位教材自學,一半時間在課堂進行討論與發表的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育型態
(C)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異化教育形態
(D)大學教授與業界師資共同合作開設之協同教學型態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努力游上岸 大二上 (2015/11/23)
甲學派使用霸權(hegemony)、宰制(...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4F
陳雲橋 高三上 (2017/06/01)

批異化~~~


5F
107正取二謝謝阿摩!!就 大一下 (2018/07/13)

阿多諾(Theodor W. Adorno)提出「文化工業」概念中,以下何者為錯誤?
(A)從馬克思主義延伸的生產論述
(B)說明了大眾文化的商品化及標準化
(C)文化工業產品與藝術作品是對比的概念
(D)是現今各國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基本概念

編輯私有筆記及自訂標籤
教甄◆美術專業- 103 年 - 103學年度中區教師甄試美術科#16996
答案:D


有學者認為大眾文化是資本主義下的「文化工業」,充斥著膚淺、商品化、標準化的文化製品,破壞了藝術的創意 與消費者的自主性。下列何者即是抱持這種看法?
(A)法蘭克福學派
(B)文化圈理論
(C)文化相對論
(D)文明進 化論。

編輯私有筆記及自訂標籤
高中(學測,指考)◆公民- 98 年 - 師大附中 高一(上學期) →期末考公民與社會#43799
答案:A


PS阿多諾新北考很多次~~~~~~雖然沒貼~

6F
阿姆 大二上 (2021/06/29)

批判理論學者曾批評:「文化工業是一種欺騙大眾的啓蒙,並因此導致大眾『半教育』的現象。」 

以下說明Adorno的半教育理論

教育僅成為淺薄的一知半解,是一種社會性的異化教養型態,喪失了源自於KantRousseau以來追求個人主體自主自律的博雅教育理想。

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推波助瀾之下,消費導向的文化工業為之形成,文化不再是Adorno所謂的「能使我們脫離現在困境的最大助力,文化即在追求我們的整體完美」,而是成為一種消費的商品,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的促銷,使得個人臣服於五色的大眾文化,造成了集體的假性認同。

誠如Adorno所言:「足球場和電視的權威取代了聖經的權威」,獨立自主的人格消失,隨波逐流的附從性格成為社會人格的普遍現象。

53. 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學者曾經批評:「文化工業(cu..-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