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5. 美國社會學家高夫曼(E. Goffman)提出了哪一個理論?
(A)戲劇理論
(B)符碼理論
(C)衝突論
(D)混沌理論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適中
最佳解!
李育芬 高三下 (2015/08/10)
(A)戲劇理論 Goffman最有名的是戲劇理論(Dramaturgical approach),其認為社會是一個舞台,人們使用道具(props)和布景(scenery)創造各種形象的演員(Smelser,1991),例如:穿名牌衣服使身穿著或許無意炫耀穿名牌,但他穿的名牌卻可以傳達出一個印象。如同人在互動中會希望表現出穩定的自我,讓他人接受,努力進行特殊的形象整飾(處理),控制自我表現出的行為,在一定社會場景中給對方一個好印象(陳惠玲,2002)。而 Goffman(1992[1959])認為,以舞台(stage)概念與自我概念結合,也就是說,整個社會就是舞台,每個人在其中互動會給對方一個印 象,而該印象即為自我,會運用不同的.....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5F
Angel Lo 大三下 (2017/01/21)

Goffman : 符號互動論

 

6F
106考上新北市正式教師! 高三下 (2017/02/19)
厄文·高夫曼(Erving Goffman,1922年6月11日-1982年11月20日)是一位美國社會學理論家,第73任美國社會學會理事長,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代表作為《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現》、《精神病院》和《污名:管理受損身份的筆記》(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高夫曼的理論深刻影響符號互動論的發展,開展擬劇論的研究途徑。總體而言,高夫曼的研究興趣包括日常生活社會學、社會關係、社會建構主義、社會組織(框架)、社會污名和全控機構等。 高夫曼曾被譽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美國社會學家」[1]:34。2007年,《泰晤士報高等教育指南》(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Guide)將高夫曼列為著作最常被引用的人文學者或社會科學家第6名,低於英國社會學家安東尼·紀登斯,高於德國社會學家尤爾根·哈伯馬斯[2]。
7F
(107已上岸) 大三上 (2018/03/25)

GO劇

5.美國社會學家高夫曼(E. Goffman)提出了哪一個理論? (A)戲劇理..-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