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國小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29. 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 (Emile Durkheim) 著有《道德教育》、《教育思想的演進》等書,對於教育社會學的發展影響深遠。以下哪一項敘述最能說明他學說的要旨?
(A) 任何社會都存在一個宰制權力的地位團體 (status group),他們同時也控制了教育資源,所以,教育不過是讓他們的子女取得地位正當性的工具而已。
(B) 學校教育其實是階級鬥爭的一個場域,資本主義的意識形態藉學校的正規課程以及種種潛在課程獲得複製。
(C) 語言可以區分為精緻符碼 (elaborate code) 和 侷限性符碼 (restricted code),學校教育以精緻符碼為主,所以總體言之,學校教育對於勞動階級子女的學業表現較為不利。
(D) 並非教育政策或是某種教育理論帶來教育的轉變,相反的,應當是社會的變遷促成某些教育政策被提出,某些理論能夠被廣泛接受。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Ming-Lun Chia 高一下 (2012/01/19)
涂爾幹主張教育形態會隨社會的環境而變化,因為教育制度和社會制度有著密切關聯。同時他也主張教育.....看完整詳解
5F
Yoshiki Lin 國三下 (2012/05/11)
社會的變遷====>育政策被提出
6F
ティン 大二下 (2017/11/28)

 一、再製理論

(一)☆☆☆☆☆☆、...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7F
Teacher Star 大二上 (2018/03/02)

統整~補充

(A)

BowlesGinits「階級再製」:上層菁英透過各手段複製其「子女」

(B)

威利斯的研究中,反學校的文化反映了資本主義的緊張,但是階級社會的結構卻正是奠基於這樣的對抗前提。因此,學校的確是資本主義再生產的必要環節,但是階級鬥爭的因素卻不斷地在教育過程中出現,使得學校成為一個充滿衝突的場所。http://homepage.ntu.edu.tw/~msho/public.files/m34.pdf

(C)

Berstein霸權再製

1.言語符碼理論(閉塞型符碼、精緻型符碼)

2.(課程)分類X(師生)架構

聚集型符碼:強分類,強架構

統整型符碼:弱分類,弱架構

(D)

涂爾幹主張教育形態會隨社會的環境而變化,因為教育制度和社會制度有著密切關聯。同時他也主張教育同時必須考慮到不同文化的差異性。最終理想的教育可以強化社會團結、保障社會秩序、維護社會分工。

29.法國社會學家涂爾幹 (Emile Durkheim) 著有《道德教育》、《..-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