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生物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92.委內瑞拉發現了一個龐大的「亨丁頓氏舞蹈症」家族。重建族譜的結果,發現在八代共計一萬一千人的家 族中,「亨丁頓基因」可以追溯到十九世紀初的一個婦人。這是族群之內產生下列何種效應的結果?
(A)奠基者效應 (founders effect)
(B)基因浮動效應 (gene flow)
(C)基因流動 (gene shift)
(D)瓶頸效應 (bottleneck effect)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四面佛的約定 高三上 (2017/04/07)
從一個婦人開始→奠基者效應=創立者效應(...


(內容隱藏中)
查看隱藏文字
2F
little fox 大二上 (2018/12/02)

創立者效應(founder effect)

是遺傳漂變的一種形式,指由帶有親代群體中部分等位基因的少數個體重新建立新的群體,這個群體後來的數量雖然會增加,但因未與其他生物群體交配繁殖,彼此之間基因的差異性甚小。這種情形一般發生於對外隔絕的海島,或較為封閉的新開闢村落等。

有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解釋此現象:在委內瑞拉的偏僻山村中,人們患上杭廷頓舞蹈症的幾率大大高於外界。因為十九世紀初,一位帶有杭廷頓舞蹈症基因的婦女,將自己的基因播撒在個別村民中。其後的歷史發展並沒有再介入新的基因,遂導致全村的人共享了這一病態基因。


92.委內瑞拉發現了一個龐大的「亨丁頓氏舞蹈症」家族。重建族譜的結果,發現在八代..-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