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著《開放社會及其敵人》(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反駁歷史的發展是由不變的法則命定的學者是:
(A)波帕(Karl Popper)
(B)杭廷頓(Samuel P. Huntington)
(C)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
(D)韋伯(Max Weber)。


答案:A
難度: 適中
3F
Cheng Chi-jui 國三上 (2012/04/06)
(C)華勒斯坦(Immanuel Wallerstein):美國社會學家、歷史學家、經濟學家和政治學家,「世界體系理論」的主要代表人物和當代社會科學多學科綜合研究的倡導者。當今最具創見的科學家之一。   世界體系是一個社會體系,它具有範圍、結構、成員集團、合理規則和凝聚力」併進一步分析,迄今為止只存在過兩種不同的世界體系:一種是世界帝國,在這些世界帝國中,存在一個控制大片地域的單一政治體系。不論其有效控製程度減弱到什麼程度;而在另一類體系中,在其所有的,或幾乎所有的空間不存在這樣的單一政治體系。為了方便也是由於沒有更合適的術語,我們用『世界經濟體』描述後者。也就是說,世界帝國是一種具有政治制度的社會單位,它的基礎在於...
查看完整內容
4F
Cheng Chi-jui 國三上 (2012/04/06)
(D)韋伯(Max Weber):德國的政治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他被公認是現代社會學和公共行政學最重要的創始人之一。曾前往凡爾賽會議代表德國談判,並且參與了威瑪共和國憲法(即威瑪憲法)的起草設計。韋伯的主要著作圍繞於社會學的宗教和政治研究領域上,但他也對經濟學領域作出極大的貢獻。他的知名著作《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是他對宗教社會學最初的研究,韋伯在這本書中主張,宗教的影響是造成東西方文化發展差距的主要原因,並且強調新教倫理在資本主義、官僚制度、和法律權威的發展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韋伯並將國家定義為一個「擁有合法使用暴力的壟斷地位」的實體,這個定義對於西方現代政治學的發展影響極大。他在各種學術上的重要貢獻通常被通稱為「韋伯命題」。

5F
李涵 大三下 (2017/05/28)

開放社會及其敵人

卡爾·波普爾關於政治哲學的一本著作。本書批判歷史主義目的論(歷史發展有必然性,歷史根據普遍規律而發展,人的主觀意志不起作用),批判對象包括柏拉圖黑格爾卡爾·馬克思,指他們以歷史主義為依託、鞏固自己的政治理念。

著《開放社會及其敵人》(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