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歷史專業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9.有位皇帝對於宦官掌握禁軍、控制朝政,甚至廢立天子一事,深感憂懼,他感慨的說:「從前的亡國之君受制於強大的諸侯,我今天卻受制於卑賤的家奴,我比他們還不如!」請問:上述情景最可能發生在哪個朝代?
(A)漢代
(B)唐代
(C)宋代
(D)明代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簡單
1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6/19)
唐玄宗時寵信高力士,是宦官亂政的開端。
之後,唐代皇帝普遍重用宦官,使宦官權勢日重,不僅把持朝政,甚至能夠廢立皇帝。
2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6/19)
西漢→外戚王莽篡奪政權。
東漢→幼主即位,外戚專權;皇帝年長後,結合宦官來剷除外戚勢力,形成外戚與宦官交相亂政的局勢。再加上土地兼併問題嚴重,爆發黃巾之亂,亂平後,地方州郡長官形成群雄割據的局面,帝國衰亡。
3F
林安安 高一上 (2013/06/19)
唐代宦官對皇帝任意廢立弒殺。
自穆宗以後八代皇帝,八十餘年間,為宦官所立者七位,兩帝被弒,昭帝被幽。
宦官權勢如此囂張的最主要原因,乃在得皇帝信任,皇帝因猜忌臣屬,欲以「家奴」監視權臣,沒有想到反受制於家奴,招致身殞國滅之禍。

19.有位皇帝對於宦官掌握禁軍、控制朝政,甚至廢立天子一事,深感憂懼,他感慨的說..-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