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世界文化史 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12、讀到某段歷史記載,描述某人被尊為國師,並「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偽法」。請問:此為何人? 
(A)東晉的葛洪 
(B)南朝的陶宏景 
(C)北魏的寇謙之 
(D)明代的張三豐


答案:登入後觀看
難度: 困難
1F
mayyy1109 小六下 (2016/07/30)
寇謙之早年愛好道術,對張魯五斗米道尤感興趣。曾與成公興一同入嵩山修道。成公興對他說:「先生未便得仙,政可為帝王師耳。」

後來他宣稱北魏明元帝神瑞二年(415年)太上老君會降臨嵩山,傳給他天師之位,還說太上老君賜給他《雲中音誦新科之誡》30卷,讓他「清整道教,去除三張偽法(指張陵張衡張魯),租米錢稅及男女合氣之術」。「專以禮度為首,而加之以服食閉煉。」還說自己學得服氣導引之術,能夠辟穀。其後,泰常八年(423年)又說老君玄孫李譜文降臨嵩山,傳授他《錄圖真經》,並命他統領「人鬼之政」。

此後,寇謙之下山並獲得當時信奉天師道的宰相崔浩支持,從而受到北魏太武帝的賞識。太武帝「崇奉天師,顯揚新法,宣布天下,道業大行。」從而成為了「帝王師」。

2F
【站僕】摩檸Morning 國三下 (2016/08/03)
原本答案為B,修改為C

12、讀到某段歷史記載,描述某人被尊為國師,並「清整道教,除去三張偽法」。請問:..-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