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專業科目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Giroux、Penna和Pinar曾對課程理論區分成數個學派,其中一派深受人文科學中之歷史學、哲學以及文學批評影響,主要的研究對象是公共世界的、內在的、存在的經驗,這可能是哪一個課程理論學派?
(A)再概念化學派
(B)概念經驗論學派
(C)傳統理論學派
(D)實證分析學派


答案:A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Enly Chuang 國三下 (2013/02/26)
補充資料「再概念化學派」通常與衝突學派、知識社會學、多元文化教育等的研究有關。此一學派並不太關心課程發展的技術性問題,對課程發展或設計的模式也不甚關心。他們重視的是課程中內隱的潛在課程、意識型態等議題。由於他們企圖給予課程新的概念,故被名為「再概念化學派」。再概念化學派關注並批判課程中出現的價值取捨、偏見、意識型態、權力支配、衝突妥協、詮釋本質等問題,以及這些.....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3F
susan 大二下 (2015/06/10)
Giroux、Penna和Pinar曾對課程理論區分成數個學派,其中一派深受人文科學中之歷史學、哲學以及文學批評影響,主要的研究對象是公共世界的、內在的、存在的經驗,,,再概念化學派
4F
110應屆上榜_感謝阿摩! 大二上 (2021/02/20)

55. 有關課程「再概念化」(reconceptualization)學派之敘述,何者正確?
(A)強調潛在課程的探究
(B)倡導人物為課程之父泰勒(R. Tyler)
(C)屬於課程科學化的理論典範
(D)確立課程目標、選擇、組織及評鑑之課程發展基本模式

5F
110應屆上榜_感謝阿摩! 大二上 (2021/02/20)

轉自摩友:

Piner(派納)的「再概念化學派」,是對傳統泰勒模式的批評所形成的。

此派學者要求重新思考、反省與解釋課程的內涵,賦予課程新的概念,對於課程理論的主要影響是在「潛在課程」方面。

功能在於:彌補科學化的不足、提醒或揭露一些課程中原本沒有被發現或是被忽略的重要部份、留意避免不良的潛在課程。

e.x.以前的課本都有「男主外,女主內」的不良「潛在課程」。再概念化就是重新思考、解釋這個現象,而不是單純設定目標後並且執行(泰勒模式)。

在後結構主義影響下,Pinar等人主張課程即文本(curriculum as text)。文本不只指被書寫出來的文字作品,也更廣地理解為人類所創造出來的所有事物─藝術作品、文化產物、人工產品、學校制度、...


查看完整內容

Giroux、Penna和Pinar曾對課程理論區分成數個學派,其中一派深受人文..-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