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教育心理學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Parsons提出AGIL模式,哪一組為正確?
(A)適應、目標、群組、模式維護
(B)需求、目標、整合、應用
(C)適應、目標達成、整合、模式維護
(D)需求、目標達成、群組、應用


答案:C
難度: 簡單
最佳解!
Jerry Su 小一下 (2013/01/12)
T.Parsons於《行動理論》一書中提出「功能」的概念乃文一般行動的核心。而行動概念主要有四個必要條件,分別為:目標、維持模式、統整與調適,從所強調的社會體系與一般行動對於今日組織革新實有重要的理念指引,以下分別說明之。一、社會體系中的四種條件:(一)有機行為體系→適應(adaptation,簡稱A)(二)人格體.....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2F
第一口井已成功挖掘泉水,感 高二上 (2013/02/01)

社會學大師派森深思在晚期學術生涯上發展了重要的AGIL模型AGILmodel,這個模型最早出現在《經濟與社會》Economy and Society, 1966[1956]中,派深思認為這個模型可以解決任何問題。他主張社會由四個分殊化的次系統所組成,也就是AGIL SYSTEM。所謂的AGIL,指的是:

A(適應,adaptation,系統如何適應世界,並滿足生存的物質需求,如食物等,主要指的是經濟。)

G(目標達成,goal attainment,社會的生產與領導,主要是政治)

I(整合,integration,秩序維持與穩定,法律與各種社群機制)

L(潛在的維繫模式與緊張管理,latent pattern maintenance and tensionmanagement,社會中的維繫,如文化、藝術等,提供社會化的結果,主要是學校與教會等)

3F
龜龜 高一上 (2013/07/15)


Parsons提出 AGIL模式,哪一組為正確?

(A) 適應、目標、群組、模式維護

(B) 需求、目標、整合、應用

(C) 適應、目標達成、整合、模式維護

(D) 需求、目標達成、群組、應用

 

~解析 :

 

「社會系統」之「四大功能」=「A.G.I.L.體系 ( 模式 )」:

 

一、「功能論」的「代表人物」是帕森思 ( Parsons ) = 將「功能主義」發揚光大的「社會學者」是帕森思 ( Parsons ) =「結構功能主義」的「主要人物」是 : 帕森思 ( Parsons ) ,他主張「社會結構」是由「個人彼此」的「互動」所「結合」,進一步再從「文化」與「社會融合」的「角度」探討「社會階級」與「結構」,進而提出「結構功能主義」= 以「組織」的「社會功能」來「區分組織...


查看完整內容

Parsons提出AGIL模式,哪一組為正確? (A)適應、目標、群組、模..-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