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中(學測,指考)◆自然題庫下載題庫

上一題

40-42題為題組
 人 類 的 血 型 全 部 是 由 遺 傳 因 子 所 決 定,不 同 的 遺 傳 因 子 會 決 定 一 個 人 紅 血 球 細 胞 膜上的抗原種類。血 型 是以抗原做分類,常見的 ABO 型是利用 A 抗原與 B 抗 原 分類。而 Rh 抗原(簡稱 D 抗原)為另一種分類依據,具 有 Rh 抗原者為 Rh 陽 性 ( Rh+ ),不 具 有 Rh 抗原者為 Rh 陰性( Rh )。Rh 陽性的基因型為 DD 或 Dd , Rh 陰性的基因型為 dd ,其遺傳方式符合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ABO 血型抗原的種類與存在與否,可能與某些疾病的發生有關。以瘧原蟲感染 造成的瘧疾為例,目前世界上有些區域族群中的 O 型血比例較其他血型高,是 什麼因素讓 O 型血在這些區域具有優勢呢?研究分析 O 型血與其他血型的人相 比較,具有較佳的抗瘧疾特性,一旦感染瘧疾,存活機率較高。表 2 為不同國家 或種族的 ABO 血型分布與瘧疾發生狀況 。
6125b91552b98.jpg


【題組】41.下列有關O型血的相關敘述,何者正確?(2分)
(A)血球表面不具有醣類分子
(B)血球表面不一定具有Rh抗原
(C)瘧疾是造成基因突變產生O型血的主因
(D)O型者在世界任何地區都較具有生存優勢
(E)瘧原蟲不會感染O型者


答案:B
難度: 適中

10
 【站僕】摩檸Morning:有沒有達人來解釋一下?
倒數 3天 ,已有 1 則答案
國考一次過 高二上 (2022/06/27):
(A)只是沒有AB抗原,但是還是有其他醣類
(B)對,RH陰性就沒有
(C)是因為天擇造成有瘧疾地區較多O行的人
(D)沒有發生瘧疾的地區就沒有
(E)題目有說只是存活率比較高
1個讚
檢舉


40-42題為題組 人 類 的 血 型 全 部 是 由 遺 傳 因 子 所 決 ..-阿摩線上測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