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教甄◆諮商輔導專業題庫

【非選題】
三、 江生就讀本校高一,是輔導轉銜的個案,同時有特教鑑定,國小時診斷有情緒行為障礙,國二上學期因情緒壓力和家庭議題,曾自殺未遂,家長送醫急救後在家休養半個月,醫師診斷有焦慮與躁鬱症。高一入學後有嚴重的課業壓力和人際適應困難,面對大型集會有呼吸困難,身體顫抖等反應,感到煩悶焦慮時,會頭痛、 肚子痛,也會狂摳自己的手臂;抱怨分組報告常落單,如果有組員,同學都把報告丟給他做;他的興趣和同 學不一樣,在這個班感到格格不入,沒有人可以一起聊天或是一起玩,下課常一個人滑手機或在校園閒晃,覺得孤單,每天都不想來上學。對看醫師和用藥感到排斥,家長工作忙碌,三個月才帶王生回診一次。王生 常以身體病痛為由到保健室或輔導室休息半天,或請假在家;晤談時有時情緒激昂滔滔不絕訴說父母的高壓管教和期待,有時情緒低落不發一語,只是掉眼淚表示想要離開這個世界,這樣所有的病痛就結束了。身為主責輔導教師的您,請擇一諮商學派進行個案概念化(10%),並請擬定協助江生的輔導目標與策略。(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