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臨床心理學總論(一)題庫

【非選題】
二、個案小龍(男,24 歲)被控教唆小華在租屋處勒死 12 歲男童,屋內有可燃之煙霧 藥劑,宣稱自己當案發時到地下室注射、吸食藥物,不在現場。 案父、母於小學時離婚,父少與案家聯繫。母為聾啞人士,領重度身心障礙手 冊及殘障津貼,三次婚姻。母親常不在家,往外跑,沒有人知道她做什麼。4 歲後 由外婆帶大,舅舅為幫派要角,已遭人殺害。自述國二、三被同住表哥性侵、暴力 傷害,但不願多談相關細節及經過。 小龍自述國小、國中時反應較慢,功課中下,常遭同學嘲弄和欺負、受同儕排 擠。為保護自己,國一加入幫派。國二始流連網咖,在網咖結識許多年幼學童。成 年後,常背著提琴盒,自稱音樂老師,常邀至租屋處玩線上遊戲,提供金錢與遊戲 網卡。依相關資料與鑑定報告,其就學狀況不穩定,常無故遲到曠課,校內行為不 當、多次騙取家長金錢、損害他人財物,及違反教室安全等非行紀錄。高中時因不 願再遭同學欺侮,參加跆拳道社團練習跆拳道防身,經社團教練協助而讓其擔任助 教工作。期間也多次騙取道館學員、家長錢財,遭教練開除。在道館期間曾多次抱 住小男生,與小男生有肢體(私處)接觸,後經法院判強制猥褻,緩刑、接受性侵 社區處遇。 據某年署立醫院評估,小龍智商 51(19 歲時),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兩年後 追蹤,改為輕度智能不足(智商 79,社會職業功能差、心情低、不穩定、亂罵人、 反應慢等紀錄)。就業史顯示其有許多工作身分,超商打工、討債、雜貨店員工、 麵店、網咖、五金行、跆拳教練(自稱兩段)(但訪談他人發現僅任道館助理,曾 兩度因撫摸學員被踢出道館)等。相關社會資料記載,小龍常因帳目短缺,致超商 工作被辭退,再到他超商,又因出勤差遭開除。陸續做多份工作,都無法持續,其 社區處遇報告記載,收入不足生活花費,仍常向母親及外婆索取金錢使用。根據上 述,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 10 分,共 30 分)

【題組】⑵請按目前常用的心理病理模式說明偏差行為之成因與發展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