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普考/三四等/高員級◆國文題庫

【非選題】
依文7.題至第10.題: 於是有一天將近子夜,我猶坐在窗前,聽風聲颯颯良久,除外都是靜。百葉窗 微啟處,院子裏正立著一柱路燈,光暈半罩在松枝裏外,搖曳之甚,激起刺骨的寒 意。我又低頭看書,這次是蘇東坡答秦少游書數首。一說:「入夜,困倦,書不詳 悉。」又說:「某昨夜偶與客飲酒數盃,燈下作李端叔書,又作太虛書,便睡。今 日取二書覆視,端叔書猶粗整齊,而太虛書乃爾雜亂,信昨夜之醉甚也。本欲別寫, 又念欲使太虛於千里之外一見我醉態而笑也。無事時寄一字,甚慰寂寥。不宣。」 又一說:「吾儕漸衰,不可復作少年調處,當速用道書方士之言,厚自養鍊,謫居 無事,頗窺其一二。已借得本州天慶觀道堂三間,冬至後當入此室,四十九日乃出。 自非廢放,安得就此?」困倦慵懶,醉酒寫信,乃至於入關養鍊之事,都自然令人 會心,我 擡 頭 笑 ,正看到窗外天光乍明,一片片雪花遽爾飄落,在路燈附近旋舞。 果然下雪了,我對自己說,他們的預測是對的,這一次。(楊牧〈崢嶸〉) 註:秦觀字少游,號太虛。

【題組】一、作文:(60 分) 攲器的啟示 說明:古代有一種盛水的容器,稱為攲器,又稱為宥坐之器。攲,音ㄑㄧ,傾 斜。宥,音ㄧㄡˋ,通「右」。這種容器如果不注入水就會傾斜,但是注滿了水 也會傾倒而讓水溢出來,只有水保持適中而不多不少時,容器才能保持平穩。 為政者常以此器置於座右,以警惕自己。請以「攲器的啟示」為題,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