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技◆會計師◆審計學(包括審計準則公報與職業道德規範)題庫

【非選題】
台端為財務報表查核會計師,請回答下列有關審計工作之統計抽樣相關的問題:
(一)受查公司由於內部控制有缺失,在盤點期末存貨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存貨明細帳
項實際金額高估,而高估的金額似乎是隨機的。在下列可使用的統計抽樣方法中,
那一種最適當,其理由為何?(4 分)
 1元額單位抽樣法(monetary-unit sampling)
 2單位平均估計法(mean per unit estimate)
 3差額估計法(difference estimate)
 5比率估計法(ratio estimate)
(二)在使用統計抽樣進行審計時,選取樣本的方法,有系統抽樣(systematic sampling)
及亂數號碼隨機抽樣(random number sampling)兩種。請問您於取捨上述兩種選
樣方式時,應考量的關鍵因素為何?(4 分)
(三)抽樣時,樣本單位(sample unit)抽出後,有時會再放回母體,有時則不放回母體,
然後再進行下一個樣本單位的選取。抽出後是否再放回的考量因素為何?(4 分)
(四)在進行證實測試時,有時會使用分層抽樣的方式選取樣本,其理由為何?(4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