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公職◆行政法(包含行政程序法等)題庫

【非選題】
林啟玄、石羽豪自幼同在孤兒院長大,林啟玄瘦小懦弱常為人所欺,石羽豪雄偉健壯,每在林啟玄受人欺凌時,即出面相護,十餘年來如一日,二人情逾手足。離開孤兒院後,林啟玄考上法律系,也順利成為幹練之知名律師。石羽豪混跡幫派,有多件刑事案件纏身,皆由林啟玄辯護,石羽豪信任林啟玄至極,不論所犯為何,皆向林啟玄吐實,從無欺瞞。對於自己的行為,石羽豪也向來敢做敢當,未在法院狡辯推諉。十餘年來,石羽豪進出法院、監獄頻繁,道上名號日響,勢力龐大。石羽豪在五十歲時為警、檢控訴運輸毒品罪,仍由林啟玄辯護,石羽豪對林啟玄言:「此為道上仇敵栽贓誣陷,非我所為。」審判前數日,林啟玄向羈押在看守所的石羽豪說這個案子輸的可能性非常高,石羽豪問:「你相信我沒犯這一條嗎?」林啟玄誠心言:「我相信不是你幹的,但對你不利的證據太強了!」石羽豪問:「如果輸了,我會關多久?」林啟玄答:「可能會無期徒刑。」苦思良久,石羽豪相信林啟玄已盡力,嘆曰:「我不甘心,我自己處理好了。」 數日後,林啟玄聞不利石羽豪之某一證人突然車禍死亡,石羽豪又提出二證人名單要林啟玄傳喚。林啟玄請二位證人到事務所會談,會談後雖然不能發現二人陳述有何破綻,但隱約覺得二人所述不實。林啟玄返回看守所問石羽豪,石羽豪言:「你什麼都不要問,你只要請求法院傳喚就好了,這樣對你比較好。」因為以下考慮,林啟玄陷入掙扎,不知應如何為石羽豪進行辯護:一、若無石羽豪自幼怙護,林啟玄絕對不會有今日的成就;二、石羽豪絕對不會騙林啟玄,林啟玄確信石羽豪係遭人誣陷,事實上為無罪之人;三、林啟玄自全部事情的來龍去脈判斷石羽豪所提二位證人都在說謊。林啟玄相信只要憑著自己的訴訟技巧,仍然得在審判中使法官相信證人所言,非常有可能產生對石羽豪有利的結果;四、如不傳喚石羽豪所提之證人,依既有之證據,石羽豪有極高度之可能會被判決有罪,科處無期徒刑,上訴成功的機會也微乎其微,待假釋出獄已不知何年,石羽豪在獄中必定會痛不欲生,甚至有可能自裁。請就上述情節,論述正義、律師倫理與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