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公共行政政治途徑之方法論基礎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研究公共行政的政治途徑,在方法論基礎是什麼? (A) 方法論的個體論 (B) 方法論的整體論 (C) 方法論的科學沙文主義 (D) 方法論的無政府主義 ~解析 : 一、吳瓊恩教授 → 「公共行政」的「政治途徑」: 「政治途徑」的「方法論基礎」為 : (一)「方法論」的「個體論」; (二)「公共選擇理論」。 二、研究「公共行政」的「政治途徑」: (一) 「公共行政」的「政治途徑」強調「個人行為」與「團體行為」的「分析」,在「方法論」的「個體論」,由於重視「代表性」、「反應力」與「為民負責」的「民主價值」,因而強調「科學方法並非解決行政問題的萬靈丹」,還需要加強「民意調查」、「內容分析」、「溝通技巧」、「群眾心理」、「大眾文化」等「其他學科」的「方法」,來解決「行政問題」。 (二) 「公共行政」的「政治途徑」亦相當重視「經濟學」的「方法」,或是「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其「代表性理論」即「公共選擇理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