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同僚視導(peer supervision or collegial supervision)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同僚視導(peer supervision or collegial supervision) 同僚視導係指充分利用教師專長,以合作的形式達到最高的效率。在過程中,結合兩位以上的教師,觀察彼此的教學活動,提供回饋與批評,達到專業上的成長。  (一)起源: 1.視導人員在人力、時間、專業素養的欠缺以及行政角色複雜。 2.教師對視導人員的排斥和恐懼感。 (二)特色:認為教師是教學方面的專家,教師與視導人員在同僚關係中最容易加強專業知能。重點在觀察、分析及回饋的過程上,而教學同僚也是他們最好的視導人員。過程中,視導人員與校長,則需成為同僚視導的催促者。 1.地位平等,無主從之分。 2.認為教師足以擔任視導工作。 3.強調合作的關係。   (三)功能與限制 1.功能: (1)產生立即回饋的功效,提升教師自我輔導的能力。 (2)教師得以自由交換教學概念及經驗。 (3)相互協助、培養責任感。 (4)減少教師抗拒力及增進專業知能發展。 2.限制: (1)同僚評鑑或指導,容易演變成為放任或與教學活動、教育目標無關。 (2)教師經驗欠缺,從事同僚視導效果不彰。 (3)過於強調評鑑,形成教學過程與目標,產生本末倒置的現象。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