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群集抽樣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群集抽樣(cluster sampling) 所謂群集抽樣是將母體一特質分成若干類,每一類稱為一個團體,再以隨機方式抽取若干小團體,然後對這些小團體中的元素全部訪問。例如欲調查逢甲大學大四學生升學或就業的意願,假設大四有35班,從中隨機抽取五班,然後就這五班的成員全部訪問,此法即為群集抽樣法。 在以下幾種情況下,研究者可能會採取群集抽樣: 1.  需要更經濟效率時可採用此法,尤其是母體相當大。 2.  抽樣架構中,每個元素的資料不是很完整或是不易得到,或使用其他機率抽樣法不是那麼方便時,使用群集抽樣會較適合。   群集抽樣的好處: 1.  節省成本及時間。 2.  抽樣架構中每個元素資料不易得到或不完整時,使用此法會較方便。 群集抽樣的壞處: 1.  選樣不只一次,依研究目的可能要選到二次或三次。 2.  群體內的元素值通常都較類似,因此估計量的精確度通常較低。 3.  群集的大小差異會影響抽樣正確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母體群集抽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