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鄒衍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鄒衍以「大九州說」和「五德終始說」。 「五行」最早見於《尚書·洪範》:「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戰國時五行說相當流行,有相生相剋即「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和「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的觀點。陰陽家以五行為五德,認為歷史朝代的嬗變即遵守五行相生相剋之道,是為『五德終始說』。 稷下學派中的黃老派和管仲派等又有新發展。 接着呂不韋及其所主編的《呂氏春秋》從陰陽氣數與天象、五行與物候和人事、世界圖式的和步整合等方面予以完善。 最後是劉安及其主編的《淮南子》,再將道分陰陽的宇畝圖式與五行生剋的社會體系進行整合,這樣陰陽家才正式確立。 司馬遷稱鄒衍「稱引天地剖判以來,五德轉移,治各有宜,而符應若茲」(《史記·孟子荀卿列傳》)。 以五行相剋的迴圈變化決定歷史朝代的更替,如夏、商、周..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五德終始說呂氏春秋淮南子鄒衍 司馬遷五行大九州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