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效率」V.S.「效能」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下列有關行政績效意涵的敘述,何者正確: (A) 效率指的是目標達成的速度 ~錯誤。 (B) 效能指產生與投入之間的比較情況 ~錯誤。 (C) 效能注重「數量」的層面 ~錯誤。 (D) 是效率與效能的綜合評量 ~正確。   ANS : (D)   ~解析 :   (A) 效率指的是目標達成的速度 ~錯誤。 (B) 效能指產生與投入之間的比較情況 ~錯誤。 答 : 一、「效率」V.S.「效能」: (一)「效率」( Efficiency ) : 一般指的是「投入」的「資源」和「產出」的「成果」的「關聯度」,其「關聯度」越「高」,則代表「效率」越「高」。 ※ 簡言之,「效率」→ 即是指「投入」與「產出」之間的「比較」情況。→ (B)   (二)「效能」 ( Effectiveness ) : 而「效能」指的是對「預期目標」所「達成」的「程度」。 ※ 簡言之,「效能」→ 即是指「目標達成」的「速度」。→ (A)     (C) 效能注重「數量」的層面 ~錯誤。 (D) 是效率與效能的綜合評量 ~正確。 答 : 一、「生產力」包括「量」與「質」的「配合」;即指「效率」與「效能」二者「並重」( 即是「效率」與「效能」的「綜合評量」 ) : → (D) (一) 大體上而言,一個「組織」或許可以「很有效率」地「生產財貨」或「提供服務」,但這「不能保證」這些「產出」可以「很有效」地「滿足」其「服務對象」的「需求」及「價值」。 (二) 因此「效率」(「量」) 與「效能」(「質」) 二者均應「考慮」進去才「合理」。   二、「結論」: (一)「效率」強調「數量」層面 →「可以」具體化「衡量」。→ (C) (二)「效能」強調「品質」層面 →「難以」量化「衡量」。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