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危機的特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舒緩 準備 回應 復原   危機到底是危險或轉機,則有賴下列何者而定? (A) 危機處理的執行結果 (B) 危機處理的監督程度 (C) 決策者的危機處理方式 (D) 危機處理的後勤支援程度   ANS : (C)   (一)「時間」之「緊迫性」=「時間」之「有限性」=「危機處理」的「時間急迫性」: 1.「危機」之「發生」往往「出乎意外」,其「處理」之「時間」不但「短促」,又「無法」靠著「平時」之「標準作業程序」來「處理」。 2.「危機」具有「時間上」的「緊迫性」;亦即當「危機突然發生」=「危機」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的 →「決策者」必須立即對「情境」作出「適當」的「反應」,但往往在「時間」的「壓力」及「資訊不足」的「情形」下,會「影響」其「決策」的「品質」。 3.「權責機關」→「沒有充分」的「時間」來「作出決定」。 4. 必須「經驗累積不斷學習」。   (二)「威脅性」 = 「危機」之「威脅性」: 1.「危機」具有「威脅性」→ 亦即「危機」的「發生」,會「威脅」到「組織」的「基本價值」或「基本目標」; 2. 然而「威脅」的「程度」,則須視「管理者」的「認知」而「定」。   (三)「雙面效果性」=「危機」的「雙面效果性」: 1.「危機」雖「可能」是「危機」,但亦「可能」是「轉機」。 2. 換言之,「危機」就是「轉機」,但「危機」到底是「危險」或「轉機」,有賴於 →「決策者」的「危機處理 ( 管理 ) 方式」而定。 3.「危機」即「轉機」→「威脅」其「生存目標」、促進「學習」更能「適應環境」。 4.「危機」具有「雙面效果性」;亦即對「組織」而言,「危機」往往也是一種「轉機」= 對「機關組織」而言,「危機」對其固然產生「負面效果」,卻也是「組織興革」的「契機」。也就是說,「危機」可能「同時」為「組織」帶來「負面效果」與「正面效果」: (1)「負面效果」: 是指「危機」恐會對「組織」之「生存目標」或「價值」造成「威脅」。 (2)「正面效果」: 是指「危機特性」可以促進「個人學習」及「組織學習」,以「新」的「認知」、「新」的「回應」,來對「問題」作「新」的「界定」,而使「組織」更能「適應」其「外在環境」。   (四)「危機」之「感受察覺」-「因人而異」: 1.「危機」之「發生」常有「先兆」; 2. 而「決策者」對於「危機威脅性」之「感知」,常「因人而異」。   (七)「危機」之「造因多樣性」。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