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否決團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在公共治理的過程中,具有實質影響力卻毋須負擔政治責任,而被學者盧爾克 ( Rourke ) 稱為民主政體下政策的「否決團體」係指: (A)行政官僚集團 (B)利益團體 (C)執政團隊 (D)政黨派系 ~解析 : 一、知名的「科層體制」學者盧爾克 ( Rourke ) 將「行政權力關係」的「策略性微妙角色」 -「行政官僚集團」形容為「否決團體」( Veto-Group ) ,指出「現代政治人物」不能沒有 「行政機關」及「行政人員」,否則無法行使「統治權」;另一方面,「行政機關」在「無 法達成自我目標」時,是「有能力阻礙」別人「實現」他們所「反對」的「目標」。 二、換言之,「行政機關」及「行政人員」單獨「無以成事」,「卻可敗事」,他們是「行 政首長」→「做大事」、「建大功」、「立德、立功、立言」的「必要夥伴」。 三、另外 : *巴薩克 ( Balzac ) 於1836年當之為→「侏儒耍大刀」; *而培里 ( Perry ) 則將其形容為 →「無正當性的影武者」。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