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李商隱 《霜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霜月》 初聞征雁已無蟬,百尺樓高水接天。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裏鬥嬋娟。 【語譯】剛剛聽到鴻雁南飛的叫聲,就已經沒有蟬鳴了,我站在高高的樓台上,眺望著水天相連的遠方。青霜玉女跟月宮嫦娥都是不怕寒冷的仙子,所以在月中、霜裡還爭相表現她們美好的姿態呢! 【作者】李商隱,字義山,號玉谿生,懷州河內﹙今河南省沁陽縣﹚人。生於唐憲宗元和八年﹙西元年﹚,卒於宣宗大中十二年﹙西元年﹚得年四十有六。文宗開成二年的進士,因娶李黨王茂元的女兒為妻,而遭牛黨長期排斥,官至檢校吏部員外郎。商隱作的詩詞藻綺麗冷艷,喜歡用神話及典故,所以人稱「為文瑰邁奇古,辭難事隱」,自成一格,為後學者所推重,稱為「西崑體」。著有《樊南甲集》、《樊南乙集》各二十卷,《玉谿生詩》三卷,又賦一卷,文一卷傳於世。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李商隱李商隱 《霜月》玉谿生西崑體霜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