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權力的面向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Q:依據學者的分析,權力的表現可以從三個面向加以觀察,下列敘述何者為非?  (A)陸克斯(S. Lukes)認為權力的第一面向為多元論者模式;  (B)謝史耐德(E.E. Schattschneider)從偏差動員理論解釋權力的第二面向;  (C)克林森(M. A.Crenson)認為權力的第三面向是「命令不行動行為」;  (D)巴克拉與巴拉斯(P. S. Bachrach & M. S. Baratz)從「非決策制定理論」解釋權力的第三面向。 三種面向的權力概念 權力的第一面向:決策制定。Robert Dahl對於權力的定義,指的是A命令B去做其原本所不願意之事。 屬於多元論,台面上的權力鬥爭,能夠外顯的。 例如:交通部於春節期間,實施高乘載車輛管制政策。 權力的第二面向:非決策制定(扼阻向的決策)--->精英論 P. Bachrach & M. S. Baratz(巴契哈契與巴拉玆)主張   改變社會現行利益和特權分配的需要尚未提出前,即加以抑制,或加以扼阻的一種方法。 權力的第三面向:意識型態的調控(洗腦)。[內隱] Lukes (陸克斯):掌權者可能利用意識型態的霸權,建構有利於統治者的社會意義,型塑民眾的價值觀。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