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民生資本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我綜觀歷代相傳的經濟的道理,歸納成下面的幾條:   (一)經濟以養民為本位 經濟以人性為基點,以養民為本位。所以 國父說:「民生主義以養民為目的,資本主義以賺錢為目的」。又說:「社會進化以民生為重心,不以物質為重心。」申言之,中國的經濟的道理,不為了物而愛物,要為了民而愛物,即所謂「仁民而愛物」,亦即以民生為本位。   (二)經濟以計劃為必要 經濟以人性為本,故一面必須「養人之欲,給人之求」;一面又須發揮理性與思慮的作用,對人民的欲求,予以分限。所以經濟建設必有計劃,而計劃必有其根本的精神。民生主義的根本精神,一方面是建設國家的事業,培養人民的事業,使其可以改善民生;一方面是節制私人的資本,平均私人的土地,使其不能操縱民生。申言之,中國的經濟的道理,不取放任自由,不取階級鬥爭,而要以計劃經濟,使「資本國家化,享受大眾化」,實現「民享」的理想,達到富強康樂的境域。   (三)民生與國防之合一 經濟以養民為本,故一方面國家要開發資源,要流通物資,要儲積國富;〔第25頁〕他方面平時的農民就是戰爭的士兵,平時的儲積,就是戰時的資糧。申言之,惟有以民生為本的經濟建設,才可以與國防為一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