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理性主義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一)接生的隱喻[師=產婆,學生=產婦,教育=過程,知識=baby] 『引出(inside-out)。兒童學生具有天生的觀念或原則,導師從內而外啟發。  優點:由內往外引導發展。承認教育功能的有限性,受教體的本質性與  缺點:玄思設定人的先天內涵與原則,這種神秘假設,無法做客觀核證,只能當做一種信念,非真確教育知識。  *理性主義(相反為經驗主義)』   (二)塑造的隱喻[師=捏泥師,學生=泥巴,教育=過程,知識=產品] 『已死的隱喻。教育是心靈或人格的塑造,屬於經驗主義。  優點:相信、肯定教育有極大功能甚至萬能。  缺點:漠視受教者的先天與後天的身心差異,把人當做同質性。』   (三)雕刻的隱喻[師=雕刻師,學生=各種紋路大理石,教育=過程,知識=產品] 『承認個體有差異,因材施教。  優點:支持人有異質性。特別重視由外而內的的訓練陶冶。  缺點:過份強調由外而內的訓練。在德育上重視外在控制的他律甚於內在的自律。』   (四)生長的隱喻[學校=花園,師=園丁,學生=花草樹木,教育=過程,知識=?] 『教育即生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優點:有異質性,互尊互諒、雙向溝通,互為主體。  缺點:生物會有死板的遵循著生老病死結束。教育是不必死板遵循著這過程,繼續精進,以求止於至善。』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理性主義塑造的隱喻接生的隱喻生長的隱喻雕刻的隱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