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主題:創作:要求將各個元素組裝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且具功能的整體。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6.創作:要求將各個元素組裝在一起,形成一個完整且具功能的整體。   創作目標係要求學生透過在心智上重組元素或重組局部,使成一個過去鮮少出現的組型或結構。 創作歷程:涉及協調個人過去的學習經驗。雖然創作需要學生具創作思考能力,但創作並非沒有限制的自由創作。 創作可為綜合個人學習的資訊與材料,如寫作、繪畫、雕塑與建造。創作也強調獨特性(原創性)。作文常涉及創作認知歷程,但未必需要創作。 創作三階段:表徵問題(理解任務、生產可能的解答)、解答規劃(檢視可行計畫的可能與裝置)、執行或製作(執行計畫)。 創作歷程可以視為:擴散面(生產);聚歛面(計畫);建構解答(製作)。     6.1產生(通則化):根據許多規準,提出假設。要求表徵問題,形成滿足特定規準的多種可能 性或形成假設。 常問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越多越好。 評分宜建構全體學生共用的規準,可能是方法數、方法合理性、可行性等。 評量典型是建構式反應題,請學生產生可能解決之道或假設。 結果任務:要求學生列出特定事件下,所有可能的結果。 用途任務:要求學生列出特定物件,所有可能的用途。 評量方式:幾乎不可能使用選擇題。     6.2計畫:要求規劃能滿足問題規準的解決方法,即發展解決問題的計畫。計畫是指可執行方法步驟的規劃。替代動詞:設計。 可請學生發展可行解決方法、描述解決問題的計畫或選擇解決問題的計畫。     6.3製作:要求執行明確的解決問題規劃方案。 替代動詞:建造。製作目標可以是給學生目標功能的條件描述,要求製作能滿足條件的產品。如:寫小說、作有用的產品。 條件描述的界說,將轉變成評估學生表現的規準。界說應放入評分標準中。 評量常用設計任務,要求學生去創作符合特定界說的產品。如:請學生完成一份科學展覽作品,並擬定完成時間表。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製作計畫(通則化)創作創作歷程創作目標生產表徵問題解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