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線上筆記功能 將於2024/1/1 移除,請至課程與筆記使用新版筆記功能

目錄 編輯

主題:教育行政系統-鬆散結合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鬆散結合系統(loosely coupled systems )   1.由 魏克(K.E.Weick)先提出。 2.魏克認為在學校機構裡,事件與事件必此之間是互相回應的。每一個事件都保有自己的主體性,以及一些物理上及邏輯上的分離性。 3.同樣的,學校成員之間,彼此也是互相聯結的,但是成員確保有自己的身份與獨立自主性。 4.例證:學校的輔導室,在編制上屬於學校,授命於校長。但是輔導室與校長的關係是鬆散的,校長並不曾經常蒞臨輔導室,以便親自視導輔導視的業務。同樣的,老師雖受命於校長,但是老師卻保有教學自主權,校長也不常視導老師的教學。 5.魏克認為「鬆散結合系統」有四個優點: (1)系統中的每一個部門,可針對環境需要,作較佳的調適。 (2)每個部門發生毀損或是解組,不易影響其他部門。 (3)系統中的每個成員或團體有較大的自主空間。 (4)系統不必浪費太多資源,用在各部門的彼此協調。   6.缺失—系統的中樞命令,難以迅速有效的貫徹到每一個部份。 7.有鑑於此,魏克認為在一個「鬆散結合」的學校系統中,一位成功的學校行政人員,必須不斷以學校成員所共享的價值、遠景、信念、規範,來結合成員。如此,一方面學校成員的關係不會太鬆散,一方面學校成員才會有共同努力的方向目標。    雙重系統系統理論(dual systems theory )  1. 學校 A、在教學系統上有「鬆散結合」的特性。 B、..

想要觀看完整全文,請先登入


關鍵字:魏克(K.E.Weick)台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文彈性學習教學綱要每個部門發生毀損或是解組,不易影響其他部門獨立自主性系統不必浪費太多資源,用在各部門的彼此協調臺北市國民小學英語文彈性學習教學綱要臺北課程綱要鬆散結合系統鬆散結合系統(loosely coupled system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