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90
(3 分34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75037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A).

1.李老師在上數學時,先複習、再呈現新的題型,然後講解新題型的解題方法。最後, 再出題目讓學生練習解題。李老師運用下列何種教學方法?
(A)直接教學
(B)定錨教學
(C)啟發式教學
(D)問題導向學習


2(C).

2.下列有關動機的描述,何者符合馬斯洛(A. Maslow)的動機理論?
(A)認知衝突與認知失衡讓人有學習動機
(B)人有避罰及避免失敗的驅力而投入努力
(C)要先適度滿足匱乏需求,學生才有成長需求
(D)給予挑戰性任務,讓學習者覺得有成就感,可促進學習動機


3(B).

3.媽媽給小靖一片餅乾。小靖說想多吃一點,媽媽便將餅乾剝成兩半後,小靖就覺得 他的餅乾變多了。根據皮亞傑(J. Piaget)的觀點,小靖的認知能力正處於哪一個階段?
(A)感覺動作期
(B)前運思期
(C)具體運思期
(D)形式運思期


4(B).

4.小芳買了火車票坐在指定位置上,卻遇到一位長者要求讓座。小明見狀說:「買了票 就是有使用權,沒有人有任何理由要求你讓座」。以柯柏格(L. Kohlberg)的道德推理 階段論來解釋,小明屬於哪一種取向?
(A)相對功利取向
(B)法律秩序取向
(C)社會契約取向
(D)普遍倫理取向


5(D).

5.「眼睛的功能不同於照相機,而耳朵的功能不同於錄音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 例子,常發生在課堂上,如果學生對於老師所提供訊息未加留意,那麼就算聽過也 一下子就全忘了。」根據以上敘述,下列何者不是教師進入課堂時應優先考量的教學 事項?
(A)變化教學情境:使用多媒體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B)形成求知心態:針對課程內容,老師提問有趣的問題
(C)配合學生經驗:從單元中提取學生最關心的問題與學生互動
(D)提供教材內容:以教材為媒介,老師開始明確地講解教材內容


6(C).

6.有四位學生說出他們對體育課將學習蛙式游泳的看法: 甲:蛙式太容易了,我覺得學這個沒什麼用 乙:蛙式太難了,雖然我覺得學會蛙式很重要 丙:我對蛙式不太有把握,可是學會蛙式卻很重要 丁:學會蛙式對我而言輕而易舉,學會蛙式確實很重要 若根據艾特肯遜(J. Atkinson)的期待理論(expectancy theory),哪一位學生學習蛙式游泳 的動機最高?
(A)甲
(B)乙
(C)丙
(D)丁


7(A).

7.今天小美的國小老師利用導師時間,請學生發表自己對於學習的想法。成績優秀的 小美說:「學習的目的就是要考到好學校,將來才能有好的職業和好的生活。從小 爸爸就要我用功讀書、將來當醫生,繼承他的衣缽,所以我要像哥哥ㄧ樣爭取好成績、 考進醫學院,讓大家都稱讚。」小美的發言顯示她較可能具有下列何種認同狀態與 目標導向?
(A)早閉型認同、表現目標導向
(B)早閉型認同、精熟目標導向
(C)定向型認同、表現目標導向
(D)定向型認同、精熟目標導向


8(A).

8.俊豪從小學習與反應能力好且記憶力強,尤其對空間關係的認知表現更佳。根據卡泰爾 (R. Cattell)的智力理論,他具有下列何種智力?
(A)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
(B)空間智力(spatial intelligence)
(C)晶體智力(crystalized intelligence)
(D)組合智力(componential intelligence)


9(C).

9.美國學者柯林斯(R. Collins)認為現代教育的擴張並非是因為社會發展的需求,而是 因為優勢團體企圖維持其後代在職業及社會結構的優勢地位。因而他認為班級社會 體系的功能,較接近下列何者?
(A)監護學生
(B)遵守儀式規矩
(C)取得學歷資格
(D)照顧與服務學生


10(B).

10. 1960 年代興起的「教育投資論」,主要指的是國家或個人透過教育事業的投資,以 促進經濟的生產與收益。此為下列何種資本?
(A)物質資本
(B)人力資本
(C)財務資本
(D)象徵資本


11(B).

11.王老師要求學生不要使用火星文,但學生不但不理會,反而私下揶揄老師。這是屬於 何種學校文化?
(A)學校傳統文化
(B)學生次級文化
(C)教師次級文化
(D)學校制度文化


12(C).

12.李老師在物理學方面的知識豐富,教學方法又非常獨特,他開設的自由選修課,學生 都覺得收穫良多,也很佩服李老師。李老師發揮了下列哪一種教師權威?
(A)法理權威
(B)傳統權威
(C)專業權威
(D)精神感召權威


13(A).

13.學校各科教學應依學生能力進行分組,讓每位學生適性發展,使他們將來進入社會後, 能到不同領域的職業裡扮演不同的角色。此觀點較符合下列何種理論?
(A)結構功能論
(B)社會衝突論
(C)象徵互動論
(D)俗民方法論


14(D).

14.教師社群經凝聚共識後,主張師生之間應保持社會距離,拿捏師生間的分寸,因此 教師必須運用權威,與學生維持適當的師生關係。此時教師是擔任下列何種角色?
(A)人格感召者
(B)功能領導者
(C)自然領導者
(D)制度領導者


15(A).

15.教師進行班級教學時,應公平對待不同身分背景、階層的學生。這是較符合下列何種 教育機會均等的概念?
(A)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教育過程的機會
(B)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教育資源的機會
(C)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年限教育的機會
(D)每個人都享有受相同類型教育的機會


16(B).

16.下列何者不是課程社會學的論點?
(A)學校中隱藏許多非正式的規範與價值
(B)建構主義的課程發展模式強調以知識為主體
(C)課程知識受到政策、文化信念、霸權意識型態等影響
(D)官方知識與教科書內容必然涉及政治、經濟、文化與歷史的關係


17(B).

17.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是以培養學生的素養為導向,學校增加了許多跨領域的選修課程 供學生選擇。這是較接近下列何種課程分類?
(A)聚集型
(B)統合型
(C)限制型
(D)精緻型


18(D).
X


18.方老師為了讓教學更吸引學生,將流行文化元素(如偶像劇、流行音樂等)納入課程中。 這較符合下列何種教師專業特徵?
(A)獨立專業自主
(B)服務重於報酬
(C)自律專業團體
(D)長期專門訓練


19(B).

19.篤信「產婆法」教學方式的老師,較會採取下列何種教學實踐?
(A)鼓勵學生跟著楷模人物進行「觀摩」學習
(B)樂於使用一問一答啟發理性的「對話教學法」
(C)喜歡帶學生至博物館落實「眼見為憑」的教學
(D)偏好使用「正增強」等強化物來鼓勵學生的正向行為


20(C).

20.「寧可培養一位快快樂樂的清道夫,也不願培養出精神不正常的學者。」「讓學校 適應兒童,而非讓兒童適應學校,因為『自由發展』才是教育的終極理想。」前述 兩項說法較接近哪種類型的教育思想?
(A)快樂取向
(B)人格取向
(C)學生本位
(D)學科本位


21(D).

21.二十世紀初,教育哲學興起一種新的思維,認為教育哲學的任務主要在釐清語言所表達 的意義,澄清思想上的混淆不清。這是屬於下列哪一種哲學取向?
(A)文化學派
(B)建構主義
(C)批判理論
(D)觀念分析學派


22(C).

22.下列何種敘述較合乎後現代主義所主張的教育內容?
(A)符合普遍真理
(B)有結構化的組織
(C)彰顯多元與差異
(D)包含人類文化中的精華


23(D).

23.有關不同教育學說裡教師角色的描述,下列何者錯誤?
(A)自然主義:教師是學生學習與成長的觀察者與協助者
(B)精粹主義:教師是強調官能訓練與學科知識的主導者
(C)永恆主義:教師是啟發學生理性與研讀經典著作的指導者
(D)進步主義:教師是學生在課業學習與追求永恆真理的督促者


24(A).

24.張老師認為幫助學生了解自我,擁有對自己生命的自主決定權,並且認識到必須為 自己的行為負責。張老師的教育理念,比較接近以下哪一位哲學家的思想所反映的 教師圖像?
(A)沙特(J. Sartre)的「存在主義」
(B)亞里斯多德(Aristotle)的「實踐智慧」
(C)蘇格拉底(Socrates)的「認識你自己」
(D)諾丁絲(N. Noddings)的「關懷倫理學」


25(D).

25.下列哪兩種知識觀較為接近康德(I. Kant)的「批判主義」? 甲、知識源自於理性,故教學應注重理論的傳授 乙、知識的形成,後天的經驗與先天範疇皆不可或缺 丙、知識源於後天經驗,故教學應強調感覺經驗的吸收 丁、沒有內涵的思想是空的,沒有概念的直覺是盲目的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26(A).

26.某項評量強調「試題的設計著重在應用……,受測學生能夠應用已認知的原理原則去 實作,而且能夠做得巧妙熟練」。這種測驗的知識觀點是屬於下列何者?
(A)技能的認知
(B)判斷的認知
(C)事實的認知
(D)規範的認知


27(D).
X


27.有關批判教育學的描述,下列何者較不符合?
(A)師生應關注權力與知識的關係之理解
(B)大眾文化應成為課程上分析與批判的對象
(C)學校應彰顯社會的價值,維持主流的文化傳統
(D)教師應成為文化工作者,做一位轉化型的知識份子


28(C).

28.小晴因為前晚協助父母工作,睡眠不足,一早上課就趴在桌上睡覺;另外一位同學小明因為徹夜打電玩,一早也趴在桌上睡覺。老師查明兩位同學的狀況後,只處罰小明,因為老師認為應根據學生的個別狀況而採取不同的處理方式,才是真正的「公平」。老師的作法符合下列何種懲罰原理?
(A)報應性的懲罰
(B)感化性的懲罰
(C)恕道性的懲罰
(D)懲戒性的懲罰


29(D).

29.美國教育行政制度層級的劃分,下列何者正確?
(A)聯邦、郡、學區
(B)州、學區、學校
(C)聯邦、區、縣市
(D)聯邦、州、地方學區


30(D).

30.下列何者是我國當前教育政策?
(A)學前教育義務化
(B)教育行政機關採委員制
(C)高中全面改為綜合中學
(D)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


31(C).

31.依據「教育基本法」規定,中央政府之教育權限,下列何者錯誤?
(A)教育制度之規劃設計
(B)對地方教育事務之適法監督
(C)協調與執行地方性教育事務
(D)教育統計、評鑑與政策研究


32(B).

32.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學校、主管機關或其他權責機關為性騷擾或性霸凌 事件之懲處時,應命加害人接受心理輔導之處置,並得命加害人須接受幾小時之性別 平等教育相關課程?
(A)4 小時
(B)8 小時
(C)16 小時
(D)24 小時


33(B).

33.李校長提出學校特色發展的願景,並運用各種方法激發同仁的智能,鼓勵同仁提高 工作目標的層次,且經常關心同仁的需求。李校長採取的領導模式是下列何者?
(A)交易領導
(B)轉型領導
(C)放任式領導
(D)規範式領導


34(C).
X


34.依據「教師法」規定,各級學校對於現職工作不適任或現職已無工作又無其他適當 工作可以調任者,或經公立醫院證明身體衰弱不能勝任工作者,報經主管教育行政 機關核准後,如何處理?
(A)予以資遣
(B)予以停聘
(C)予以解聘
(D)予以不續聘


35(E).

【已刪除】35.某一高級中等學校依據主管機關之公告研擬特色招生計畫,下列何者符合其規範?
(A)應於免試入學後辦理
(B)不需報主管機關核定即得辦理
(C)得採學科考試分發和術科甄選方式辦理
(D)應將免試入學未招滿之名額移列調整於特色招生
(E)送分


36(C).

36.依據「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辦理補救教學作業注意事項」規定,下列敘述 何者正確?
(A)招收人數每班以 8-15 人為原則
(B)國語文、數學及英語於一至九年級均得實施
(C)辦理時間為正式課程或課餘時間、寒暑假、住校生夜間輔導
(D)在寒暑假時,每班教學總節數以寒假四十節、暑假八十節為原則


37(B).

37-38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7-38 題。 某大學師資生在討論實驗三法公布之後,有關實驗教育之議題: 甲生:私立實驗教育學校之實驗教育計畫停辦時,得依學生意願留校或輔導轉學。 乙生:依照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所稱主管機關:在 中央為教育部;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 丙生: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指學校教育以外,非以營利為目的,採用實驗課程,以培養 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為目的所辦理之教育。 丁生:申請設立或改制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實驗教育學校者,招生對象為五歲至十八歲 之學生。
【題組】 37.以上哪些同學的說法是正確的?
(A)甲乙
(B)乙丙
(C)甲丙
(D)丙丁


38(B).
X


【題組】38.「所謂團體實驗教育是指為三人以上學生,於共同時間及場所實施之實驗教育。」 此係屬於哪一法律規範內容?
(A)國民教育法
(B)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C)公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委託私人辦理實驗教育條例
(D)高級中等以下教育階段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


39(D).

39-40 為題組 閱讀下文後,回答 39-40 題。 某英文老師針對教材進行調整,將這學期教材中關於食物的名詞都放在一篇文章裡, 並帶領學生到有標示食物英文名稱的超級市場進行學習。
【題組】 39.下列何者較不符合老師的教學期待?
(A)增加記憶登錄的脈絡
(B)增加記憶複誦的機會
(C)降低記憶衰退的速度
(D)降低記憶提取的干擾


40(C).

【題組】40.學生記憶食物的英文名稱是屬於下列何種類型?
(A)情節記憶
(B)工作記憶
(C)語意記憶
(D)程序性記憶


【非選題】
1.小華突然在上課中打嗝,引起全班哄堂大笑,王老師給他一個溫柔的眼神與和善的笑容 回應。小華之後便頻頻發出打嗝聲。王老師每次都立即提醒小華要注意禮儀,下課也 關心他是否不舒服。然而,小華未能體會到老師的用意。王老師決定停止回應小華的 搗亂行為,但兩週過了,仍徒勞無功。試依此例回答下列問題:

【題組】 (1)試舉兩項行為學習理論的原理,分析王老師與小華的互動歷程。(6 分)


【非選題】
【題組】(2)提出兩個具體建議,幫助王老師改善小華的現況。(4 分)

【非選題】
2.何謂積極差別待遇(positive discrimination)(4 分)?分別從政府、學校、教師三方面說明 可以進行哪些積極差別待遇的措施(各 2 分)。

【非選題】
3.真善美中小學在實施道德教育時,採取了道德哲學中德行論(virtue ethics)的立場, 希望學生們能在校方所安排布置相關的教育情境中,於耳濡目染之間培養成自己的 道德觀。試說明德行論的兩項要旨(4 分),並說明真善美中小學在推動道德教育時可以 採取的三種措施(6 分)。

【非選題】
4.試說明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採取的五大理念及其意涵。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08 年 - 108-1 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教師資格考_中等學校:教育原理與制度#75037-阿摩線上測驗

陳靖沇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9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