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阿摩:失敗是暫時的繞道,不是死胡同;是耽擱,不是毀滅!
57
(1 分1 秒)
模式:試卷模式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市立國民中學正式教師聯合甄選試題:教育專業科目#114562
繼續測驗
再次測驗 下載 下載收錄
1(B).

1. 下列我國哪一項現行法律明確規定教育須維護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所造 成身心的傷害?
(A)國民教育法
(B)教育基本法
(C)師資培育法
(D)高級中等教育法


2(B).

2. 下列有關我國現行《教師法》教師權利與義務的敘述,何者有誤?
(A)教師之教學及學生輔導依相關教育法令,享有專業自主權
(B)教師得視自己工作負擔狀況,選擇是否擔任導師
(C)除法令另有規定外,教師得拒絕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
(D)教師非依法律規定,不得洩漏學生個資


3(D).
X


3. 我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提及為增進學生學習成效,具備自主學 習能力,教師應引導學生學習如何學習之教育目標。請問該目標較屬於赫爾巴特(J. Herbart)所提四段教學法中的哪一步驟?
(A)清晰(Clearness)
(B)聯合(Association)
(C)方法(Method)
(D)系統(System)


4(D).

4. 葛林(M. Greene)認為「小看世界」係以特定意識型態觀看世界,因此無法掌握 事實原貌,此種見解與培根(F. Bacon)所提下列哪一種「偶像說」所產生思維障 蔽類似?
(A)種族偶像(idols of the race)
(B)市場偶像(idols of the market)
(C)劇場偶像(idols of the theatre)
(D)洞穴偶像(idols of the cave)


5(D).

5. 夏山(Summerhill)學校是英國新教育的代表之一,也曾對臺灣體制外的實驗教育 有相當的啟發。有關夏山學校的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A)創辦人是帕克(F. Parker)
(B)主張學習應以抽象思維為主,感覺為輔
(C)學校的管教規章由師生組成的學校大會經民主程序討論,但校長有最後的決定權
(D)學生享有選擇學習內容和參加考試測驗的權利


6(C).

6. 下列那一項教育「隱喻」(metaphor)視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強調自主學習的重要 性?
(A)雕刻
(B)鑄劍
(C)撞鐘
(D)塑造


7(A).
X


7. 張校長想要瞭解該國中學生的學習困難與原因,自編研究工具後邀請有關學者進行 多輪匿名的意見徵詢,以求得較一致且可靠性較大的結論。下列何者為張校長所採 用的教育研究方法?
(A)問卷調查法
(B)德爾菲法
(C)實驗法
(D)參與觀察法


8(A).
X


8. 王老師為了培養學生社會參與的公民意識,以主動關懷他人與自然生態的永續發 展,在公民與社會課程中規畫了參訪老人安養中心,安排學生唱歌並陪長輩聊天, 以及海岸淨灘等活動,這些活動較屬於諾汀斯(N. Noddings)關懷倫理學(the ethics of care)的何種教育方法?
(A)身教
(B)對話
(C)肯定
(D)練習


9(D).

9. 小璇熱愛舞蹈,身形的美感、自然散發具有感染性的熱情,又能精準掌握節拍,每 次上臺總是成功喚起校內觀眾的共鳴。她參加臺北市青少年舞蹈比賽,表現如同平 常出色,但當後面幾位他校參賽者上場後,分數逐漸拉開,比賽結束時,她沒有贏 得任何獎牌。賽後導師對小璇的回饋,下列哪項最能傳達「成長型心態」(growth mindset)的訊息?
(A)在我眼裡,我覺得你是表現最好的,你有能力,下次一定可以贏
(B)沒關係啦,舞蹈比賽結果沒這麼重要,不要為小事氣餒,國中還有更重要的事 得做
(C)我覺得你被奪走理當贏得的獎牌,裁判有時難免誤判,不要因別人的錯誤讓自 己生氣或難過,要對自己有信心
(D)你已做出最佳表現,未能得獎一定很失望,但這些優勝者可能訓練時間比你還 長且辛苦,若你很想被肯定,那你就必須更努力練習


10(C).

10. 學校警衛晚間巡邏時發現教務處疑似火苗竄起,前往察看時才知道有學生前陣子因 生病住院,來不及讀完考試範圍,想放火燒毀教務處的考卷,讓考試不得不延期舉 行。小萱了解這樁校園縱火案後,認為那位同學不應為非作歹,危害校園安全。請 問小萱的道德發展階段屬於柯爾柏格(L. Kohlberg)道德認知發展的哪一個階段?
(A)避罰服從取向(punishment-obedience orientation)
(B)尋求認可取向(good boy/nice girl orientation)
(C)遵守法規取向(law and order orientation)
(D)社會法制取向(social-contract legalistic orientation)


11(A).

11. 下列哪一個屬於負增強(negative reinforcement)的作為?
(A)學生按時繳交作業以免被老師責罵
(B)學生上數學課時裝病而獲得老師的關心
(C)學生中午翻牆出去買外食被生輔組長抓到,遭記申誡
(D)全班上完體育課後心情亢奮,國文課嘰嘰喳喳很吵,老師生氣,要全班抄寫課文 靜心


12(A).

12. 大康自從小學時參加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簡稱科教館)舉辦的科學營,被老師幽 默生動的教學方式深深吸引,擁有十分愉快的學習經驗。之後假日總是愛約同學去 科教館參觀,大康每次到訪總會產生溫暖和愉悅的感受。下列那一個選項最適合說 明大康對科教館油然而生的開心反應?
(A)古典制約(classical conditioning)
(B)操作制約(operant conditioning)
(C)行為塑造(shaping)
(D)前置刺激與反應(antecedent stimuli and response)


13(A).
X


13. 維果茨基(L. Vygotsky)認為族群文化、生活環境所創造的心理工具會仲介個體的 心智功能,影響人們思考和解決問題的方式。請問心理工具包括以下那些? 甲.傳統儀式;乙.文法結構;丙.計算法則;丁.書寫系統;戊.藝術成品;己.電子遊 戲。
(A)乙丙丁
(B)甲乙丙丁
(C)甲乙丙丁己
(D)甲乙丙丁戊己


14(D).
X


14. 周老師教學認真,設法活化教材幫助學生體驗和探索理化知識在生活中的實際應用 性,同時也用心設計評量方式和回饋訊息,讓學生評估自身能達成的機率,並理解 努力與付出可得到自己所要的結果。請問周老師的教學作為最符合下列哪個動機理 論?
(A)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 theory)
(B)期待價值理論(expected value theory)
(C)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D)自我效能理論(self- efficacy theory)


15(C).

15. 王老師監考時發現某位學生作弊,原本他想孩子難免犯錯,事後再找學生開導即 可。隨後發現周遭有些同學目睹作弊過程,王老師心裡很衝突,但認為此事的處理 方式會對班上其他人造成影響,因此決定要謹慎採取符合校規的教育措施。請問王 老師的作法最符合下列哪個理論?
(A)自我決定理論(self-determination theory)
(B)增強理論(reinforcement theory)
(C)漣漪效應(ripple effect)
(D)認知失衡理論(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


16(B).

16. 「社會情緒學習」(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 SEL)是近年來受到廣泛討論的國際 教育趨勢,下列說明何者正確?
(A)其實就是傳統EQ所強調的情商,只是呼應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核 心精神,重新正名
(B)SEL包含5大面向:自我覺察、自我管理、社會覺察、人際技巧,以及負責任的 決策
(C)根據CASEL提出的SEL教學方法,建議用籠統含蓄的融入方式,越能將SEL應用 到更廣泛的生活層面
(D)SEL的學習雖然沒有年齡限制,但幼兒階段是最佳學習時期,到了春春期後, 神經可塑性已漸失去彈性,效果通常有限


17(D).
X


17. 請問下列何者在社會正義領導實踐過程中,會同時伴隨的領導方式?
(A)正向領導
(B)抗拒領導
(C)系統領導
(D)轉型領導


18(D).
X


18. 請問下列那種組織結構最能因應蝴蝶效應帶來的機會或危機?
(A)耗散結構
(B)垂直結構
(C)水平結構
(D)網絡結構


19(C).
X


19. 請問面對家長要求出現不確定感時,教師宜最先顯現何種方式因應?
(A)尋找夥伴
(B)意義建構
(C)建立信心
(D)尋求協助


20(B).

20. 下列何者最能回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共好理念」的學校領導方式?
(A)轉型領導
(B)人文領導
(C)分配領導
(D)情緒領導


21(D).
X


21. 請問下列何者最能說明中小學國際教育欲培養學生的全球素養?
(A)全球競爭能力
(B)全球決策能力
(C)全球資訊分析能力
(D)全球科際整合能力


22(C).

22. 請問下列何種為因應外籍教師等國際勞動力,最需重視的權力型態?
(A)貫徹型權力
(B)參照型權力
(C)參與型權力
(D)創造型權力


23(B).

23. 請問下列何種權力對於學校領導德行的實踐最為重要?
(A)資訊權
(B)參照權
(C)法職權
(D)酬賞權


24(B).

24. 有關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所稱「核心素養」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
(A)指一個人面對現在生活和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和態度
(B)強調學習應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
(C)強調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
(D)應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25(C).
X


25. 下列有關「自主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 SRL)理念的敘述,何者為非?
(A)可融入科技的輔助與應用
(B)學習任務主要由教師設定
(C)學習歷程中要自我監控與評價
(D)只在乎學習歷程,較不重視學習成果


26(B).
X


26. 根據「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所提出的閱讀理解四層次提問法,由低 至高的排列,下列何者正確?
(A)提取訊息→比較評估→推論訊息→詮釋整合
(B)提取訊息→比較評估→詮釋整合→推論訊息
(C)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比較評估
(D)比較評估→提取訊息→推論訊息→詮釋整合


27(A).
X


27. Chat GPT推出並開始盛行後,對於學校教學與學習方式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而漸 漸有人主張應重視導入AI人工智能在學校的課程、教學與學習,以利學生在學習 時能善用AI,這種主張較屬下列何種課程的範疇?
(A)空白課程
(B)統整課程
(C)空無課程
(D)潛在課程


28(A).

2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提出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的第四個目標「優質教育」 (Quality Education),其所倡導的不包含以下哪一種?
(A)翻轉教育
(B)公平正義的教育
(C)終身學習
(D)全民教育


29(A).
X


29. 下列有關「創客教育」(maker education)的必備元素之敘述,何者為非?
(A)樂於分享
(B)動手實踐
(C) 3D列印
(D)開放創新


30(B).

30. 吳老師任教八年級5個班的英文課,但學生的英語能力差異大,且多呈現兩極的雙 峰現象。請問在這樣的情況下,吳老師最好採取下列何種有效教學法?
(A)個別化教學
(B)適性分組教學
(C)翻轉教學
(D)直接教學


31(D).
X


31. 木木國中依據《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實施課程評鑑參考原則》進行學校課程評鑑, 下列對學校課程評鑑的敘述何者為非?
(A)課程評鑑的主要內容應聚焦在課程效果
(B)課程評鑑應採用多元的方法以達成評鑑的目的
(C)課程評鑑的資料應善加利用,以精進教師教學
(D)課程評鑑的實施應分工合作,擴大教師的參與


32(C).

32. 黃校長積極帶領學校同仁同時間想發展3套校訂特色課程,但幾經思考後發覺要同 時發展3套校訂特色課程,教師們會負擔過重,反而容易喪失發展課程的動力與熱 情。因此,黃校長決定就這些校訂特色課程排定優先順序,一年先發展一套就好, 以利細水長流。就上述狀況,在S. Covey高效能人士所使用的七個習慣中,較偏重 下列哪一個?
(A)主動積極
(B)以終為始
(C)要事優先
(D)統合綜效


33(D).

33. 「專業學習社群」(PLC)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重要平臺,以下何者非教師專業學 習社群的特徵?
(A)共同願景
(B)協作分享
(C)成果產出
(D)紓壓解憂


34(B).
X


34. 依據《國民教育法》,學校選用教科圖書時,應以因應學習需要、提升教學效果及 達成教學目標為目的,本於民主參與、公開、公正之原則,擬訂辦法,並經由下列 哪一個會議通過後實施?
(A)校務會議
(B)課程發展委員會
(C)領域小組會議
(D)學年會議


35(D).
X


35. 以學生為主體是現今很受重視的課程設計與教學理念,下列哪一種教學活動較傾向 以學生為主體?
(A)小組學習
(B)提問
(C)示範操作
(D)提示練習


36(B).
X


36. Stenhouse曾說:「沒有教師專業發展,就沒有課程發展」,說明了教師專業發展 的重要性。試問以下何者非教師專業發展活動的良好特質?
(A)依據政府的要求與規定來辦理研習進修活動
(B)依據教師的需求安排研習進修活動
(C)研習進修活動應能置入在工作的情境之中
(D)多舉辦系列延續性的研習進修活動


37(B).

37. 「教室走察」(classroom walkthrough, CWT)是一種有效的課室教學觀察方法, 有關教室走察之主要目的,下列何者錯誤?
(A)促進教師間的彼此觀摩學習
(B)快速有效考評教學績效優劣
(C)建立校園中信任合作的氛圍
(D)展現行政人員對教學與學習的重視


38(C).

38. 《國家語言發展法》於民國108年公布,學校於111學年度起須將其列為部定課程以 供學生學習。請問下列何者並不在學校要實施的國家語言範疇內?
(A)臺灣手語
(B)閩南語
(C)新住民語
(D)客語


39(A).

39. 108課綱推動後中小學校長與教師必須進行公開授課,但常有老師覺得所觀的課並 非真實自然或非平常上課的樣貌,這種情形主要是受下列何種效應的影響?
(A)霍桑效應
(B)比馬龍效應
(C)馬太效應
(D)鯰魚效應


40(D).

40. 李老師欲教導國中生性別平等的相關觀念,關於性別平等的學理論述是下列哪一西 方思潮或學派最為關注之核心課題之一?
(A)實用主義(Pragmatism)
(B)精粹主義(Essentialism)
(C)理性主義(Rationalism)
(D)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sm)


快捷工具

試卷測驗 - 112 年 - 112 臺北市市立國民中學正式教師聯合甄選試題:教育專業科目#114562-阿摩線上測驗

金貝殼剛剛做了阿摩測驗,考了57分